地方 地方焦點

婆婆媽媽搶團購... 嘉縣查獲王祿仙誇大療效送贈品

▲▼ 衛生局稽查食藥安全,查獲王祿仙。(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衛生局稽查食藥安全,查獲王祿仙兜售食品誇大療效。(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食藥安全,針對縣內王祿仙常出沒處所擴大啟動專案稽查,14日止總計稽查535處次,日前更查獲大林義和里當地宮廟販售「葡萄乾」產品,宣稱可防癌、抗癌、補血、養血、生血,以及12日朴子松華里宮廟發現聚眾販售「苦瓜粉元素膠囊」食品,廠商宣稱苦瓜丹不僅可以顧肝、解毒,如有皮膚癢及體內毒時,吃苦瓜丹後就可排毒不會癢等誇大不實詞句。目前2案皆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予以裁處。

▲▼ 衛生局稽查食藥安全,查獲王祿仙。(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衛生局查獲王祿仙,宣稱苦瓜丸排毒不會癢。(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率高居全國之冠,長輩多有慢性疾病問題,因用藥習慣及健康知識不足,讓王祿仙集團常用誇大行銷保健食品及藥品等,傳播不實醫療效果廣告,甚至提供一堆贈品與集點送大獎吸引長者購買使用。也由於老人家閒暇時喜歡收聽電台節目,因此有廣告宣稱不用就醫,服用其產品後體力好、眼睛金、養肝好、補腎氣,導致部分民眾誤信一些誇大不實的廣告,延誤就醫或加重病情。

▲▼ 衛生局稽查食藥安全,查獲王祿仙。(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王祿仙集團兜售商品還加贈贈品,吸引婆婆媽媽團購。(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翁章梁表示,上任後重視民眾用藥安全,因此要求衛生局除了持續不定期至王祿仙出沒加強稽查外,並製作「拒買王祿仙賣的商(食)品」在電視及電台強力宣導,他也鼓勵民眾踴躍檢舉,可撥打專線05-3620613,若經查獲違規事證屬實,可獲得檢舉獎金(裁罰金額20%),民眾也可向110報案,相關單位接獲電話通報後,將立即派員查緝。

衛生局呼籲,王祿仙業者勿挑戰法令,食品宣稱涉及不實、誇張及易生誤解療效,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28條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至400萬元以下罰鍰,若涉及醫療效能的標示、宣傳或廣告,可處新臺幣60萬元以上至500萬元以下罰鍰,販售不法藥品將依藥事法移送檢調法辦。期望還給民眾一個衛生安全、食在安心及健康無虞的食藥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