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發炎 5 大警訊 爬樓梯會痛、變長短腳當心了!

▲髖關節配圖,瑜珈、樓梯、重訓。(圖/pixabay)

▲「髖關節發炎」5大警訊,爬樓梯會痛、變長短腳當心了!(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年紀大了,各種疾病也跟著來,若髖關節骨折或發炎,不僅會讓人蹲不下地,嚴重時連坐著也有困難。醫師表示,長者出現5大跡象,就是關節受損警訊,走路無法走遠、無法彎腰摸到腳趾,都要特別留意。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包括一個圓圓的股骨頭和一個像是碗的髖臼,連接骨盆與大腿,是人體上、下半身進行動作的重要關節,前彎、跑步甚至跳躍,都需動用到髖關節。造成髖關節原因,除了自然老化外,骨折、先天免疫疾病都是可能的成因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髖關節配圖,瑜珈、樓梯、重訓。(圖/pixabay)

▲髖關節資料照。(圖/pixabay)

楊榮森提到,當發生嚴重髖關節炎、類風濕性髖關節炎、髖關節骨折、缺血性股骨頭壞死等,正常關節因嚴重破壞,無法支撐身體重量時,病患往往會感到非常疼痛,一般會使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或復健改善,當治療無效時,就要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食藥署科長葉旭輝表示,人工髖關節是模擬人體髖關節型狀構造及功能,包括股骨柄、髖臼杯、股小球及墊片四組件。股骨柄及髖臼杯之材質以金屬為主,包括鈦合金﹑鈷鉻鉬合金等。墊片多由高分子量聚乙烯及陶瓷材料製成,股小球則多以金屬及陶瓷材料製成。食藥署至今共核發68張許可證,皆歸類於第2、3等級的高風險醫材。

▲人工髖關節可用30年! 做「4大NG姿勢」恐再挨一次刀。(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舉辦人工髖關節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楊榮森表示,關節受損的5大警訊,包括改變姿勢時,關節會顯得緊縮或疼痛;關節活動受到限制,如穿不了襪子、摸不到腳趾、上樓梯無法抬高;走路無法走遠,覺得無力甚至劇烈疼痛;臀部與大腿肌變得萎縮;出現嚴重長短腳,走路一跛一跛非常明顯。

目前全台每年約有4萬人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但楊榮森提到,在台大髖關節病變特別門診所服務的病人中,人工髖關節再置換的手術已達到初次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50%之多,建議民眾置換人工髖關節後,應注意保養,並從年輕時做好體重控制,避免下半身承受過大壓力,加速關節勞損退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