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流血膿...他耳道「30朵菜花」塞爆!完全聽不見 理髮店GG了

耳朵,耳鳴,挖耳朵。(示意圖/達志影像)
▲男子耳朵癢又流膿,檢查發現耳道內爆長2、30朵菜花。(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耳朵有搔癢感要小心!南投一名70多歲黃姓男子,常常覺得耳朵癢,好像積了許多耳垢,卻怎麼挖都挖不出來,還會流出膿樣及帶有血絲的分泌物。近日右耳突然聽不見,緊急就醫求診,醫師透過內室鏡一檢查驚呆,裡頭長滿一大坨「乳突狀腫瘤」,經過切片證實感染了「菜花」。

耳朵會長菜花?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菜花源於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方式主要為接觸性感染,如口腔、生殖私密處等皆為常見的「侵犯位置」,同時乳突瘤病毒分類很廣,最容易透過性傳染的則為第6及第11型。許多民眾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卻不自知,手碰觸完私密處未經清洗就摸耳朵或挖鼻孔,以致病毒跨區感染。

據了解,黃男不定時會到家庭理髮店,除了剪頭髮外,店家還會提供刮鬍子、挖耳朵等服務,相當舒爽。推測可能是理髮店使用非拋棄式的掏耳朵工具,而使外耳道意外感染了其他客人的病毒。所幸醫師以耳內視鏡檢查,發現腫瘤佔滿了患者耳道,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右耳聽力也恢復正常。

耳朵流膿!醫一照...他耳道「30朵菜花」塞爆聽不見 理髮店GG了。(圖/南投醫院提供)
▲白白一朵朵的菜花佈滿耳道。(圖/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提醒,菜花感染初期不痛不癢,很少有不適的症狀,以致容易被忽略,等到出現症狀時,大多已明顯影響生活品質。若疏於注意或是延遲就醫,也是有發展成癌症的風險,菜花雖然是良性腫瘤,但仍是有癌變的可能性,不能輕忽。

除了不要與他人共用私人衛生用品,接觸過公共場所的用品時應洗手外,吳昭寬也提醒,民眾如果單側聽力下降應提高警覺,倘若有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另外,平時應避免自行掏耳朵,若耳朵有搔癢、疼痛或是帶有膿樣或血絲等分泌物,應盡速就醫由專業的醫師進行診療。

耳朵流膿!醫一照...他耳道「30朵菜花」塞爆聽不見 理髮店GG了。(圖/南投醫院提供)
▲吳昭寬醫師為病人進行耳內視鏡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