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與業者合作開課可抵大一學分? 清大:交、台、成、台科大都有

▲▼    清大與業者合作開課可抵大一學分  。(圖/記者崔至雲攝)

▲家長聯盟質疑清華大學和坊間業者學聯網合作開設清大先修課程,懷疑其中有利益勾結的可能,要求教育部和監察院徹查。(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21日)指控清華大學與坊間業者「學聯網」舉辦「大學先修課程」營隊,更可將該課程成績抵清大學分。對此,清大回應,學聯網是業者架設的線上教學平台,與數十所大學,如交、台、成及台科大等,及資策會產學大學及科管局都有合作。針對家長聯盟不實指控,將對該聯盟提出妨害名譽及加重誹謗之訴。

家長聯盟今天前往教育部,拿出蒐集的證據,再次指控清大與坊間業者合作課程抵學分,要求教育部、監察院徹查。全國十二年國教副理事長陳綺貞質疑,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與「學聯網」合作,並與捷鎏科技以「產學合作」方式創辦,網上不只舉辦各種課程營隊,還有「大學先修課程」可以抵清大學分。既然清大認為學聯網是「坊間業者」,又與業者合作授予清大學分,家長不得不懷疑其中是否有利益勾結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清大與業者合作開課可抵大一學分  。(圖/記者崔至雲攝)

▲家長聯盟出示清大發給各高中的公文。(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綺貞表示,學聯網如果是坊間業者,卻提供清大學分,就如同補習班可以提供 學歷一樣,堂堂國立大學,卻要學生到外面的補習班花錢上課拿學分?為什麼不能由學校主辦先修課程呢?家長團體質疑這樣有沒有圖利業者的嫌疑呢?而這樣的網路收費授課。「這是教育部認可的嗎?」

陳綺貞進一步指出,學聯網網上有各種科技主題如 AI、機器人等營隊課程動不動就8、9千元。更誇張的是推出「大學先修課程」,廣告上明擺著「本課程為與大學聯合招生委員會所合作的大學先修課程」,「通過認證考試者可抵大一學分」,連招聯會都為其背書。招聯會是不是也該說明呢?陳綺貞也說,清大為了「推動」這個可以抵學分的坊間業者「學聯網」課程,還以清大的公函行文到許多高中,要高中宣傳並鼓勵學生參加,這更讓家長感到不解。

▲▼    清大與業者合作開課可抵大一學分  。(圖/記者崔至雲攝)

▲清大與學聯網開設先修課程。(圖/記者崔至雲攝)

對此,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指出,清大推出的先修課程起初沒有收費,但因希望能提供學生更好的課程品質,從前年開始收費,最初會委託學聯網辦理,也是因需架設伺服器等技術,才與學聯網「勞務委託」。

對於家長聯盟質疑的「上完先修課程即可抵大一學生」,戴念華說明,學生修完課程後,其實並不是馬上就有學分的,學生還需要經過考試,且通過標準後,才能拿到學分,以過去通過的學生數來,都是個位數,把關相當嚴格。

▲▼    清大與業者合作開課可抵大一學分  。(圖/記者崔至雲攝)

▲家長聯盟上午前往教育部、監察院陳情。(圖/記者崔至雲攝)

戴念華也指出,網路上的先修課程其實不只有清大收費,很多大學都有收費,如清、交、台、成及台科大等,甚至收費比清大還高,清大不是特例。他也坦言,清大因委託坊間業者提供先修課程已造成校方很多困擾,明年起將獨立作業,不再透過其他業者提供線上課程。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也說明,針對家長團體的質疑及提供的事證,後續會進入行政調查程序,另外,教育部也鼓勵各大學開設先修課程,讓準大學生選修,至於是否認定學分數,則是回歸大學認定。

另外,針對台大辦理基礎學科先修課程,台大回應,為提供「準台大生」培養大學深入自主學習能力之機會,養成主動積極自我探索的態度與習慣,最後能成功過渡到大學教育,台大自104學年度起,自辦微積分、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經濟學原理與實習上下、英文一二等六門基礎學科先修課程之開設,於每年6月上旬開課,課程全由台大教師授課,未與坊間業者合作,修課學生為已錄取台大之「準台大生」,課程結束後,學生取得修課成績證明,可於入學後申請並依學生所屬學系認定學分抵免。(台大自辦基礎學科先修課程網頁

其他人也看...

開「先修課」遭家長質疑利益勾結 清大:僅委託上架、收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