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要清算大陸廠房發現被盜賣 東莞台商10多年的心血化為泡影

▲▼大陸國旗、五星紅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提醒在大陸經營多年的台商,要注意在大陸重要資產的風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21)日說了一個台商在大陸已購置多年的廠房,遭到大陸廠務經理盜賣,多年心血與想要遺產規劃等計畫,瞬間泡湯的故事,也提醒台商在大陸工廠委由他人經營,必須要注意風險。

近期「鮭魚返鄉」、「台商回流」議題受到政府與社會的重視。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表示,早期許多台商進入大陸時,趁著土地便宜,買了不少地蓋廠進行生產,後來因為生產成本上升,獲利越來越薄,開始有部分競爭力較弱的台商選擇退出生產經營,直接將土地出租給二房東轉租賺取租金,自己則返台養老多年不親自返回大陸視察經營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Markets Leader暨兩岸稅務服務合夥會計師/大陸普華永道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台灣業務發展部稅務服務合夥人段士良就說了一個故事,提醒在大陸經營的台商要注意風險、小心謹慎。

近期就有一位早年赴大陸東莞投資的台商,5年前因為年事已高,小孩也因各自有事業不願去大陸接班,遂將大陸廠房出租後交由一位廠務經理打點公司日常事務,自己則把公司印鑑帶回台灣養老。這位台商年初為規劃身後遺產安排,想將大陸廠房出售後清算公司,再將資金匯回台灣,故委由長子赴大陸代為處理土地買賣事務,不料長子一到東莞,發現先前老舊廠房已成為嶄新的廠辦大樓,父親公司的廠務經理卻一直避不見面,原來廠務經理早已盜刻公章並將土地出售予他人,資金則不知去向。

根據了解,早期會進入中國大陸的台商,在大陸經營起碼10多年以上,所以此一案例也發現,若沒有在中國大陸親自經營、而是委託他人來經營,一個不小心10多年的努力一瞬間幻化為泡影。

資誠提醒台商 大陸含重要資產公司不要輕易委他人經營

段士良提醒,有些台商多年不做經營,僅是靠出租廠房獲利,以為將公章帶回台灣就可以保障公司資產安全,但以前述案例來說,該廠務經理為公司在地唯一代表,即使有證據表示其盜刻公章甚至相關移轉程序含有瑕疵,若相關法律程序已經完成,打官司對抗善意第三方要回土地廠房的勝訴機會也是微乎其微;且就算能夠勝訴,對當地企業財產作強制執行,恐怕又是另一項挑戰。

段士良建議台商,不要輕易將含有重大資產的大陸公司委託他人營運,不然就是需要經常親自訪廠監督,讓當地主管機關與真實的法人代表溝通順暢,否則,資產被有心人盜賣後再處理將會非常困難。

關鍵字: 鮭魚返鄉台商回流設廠台商西進經營心血盜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啤8月推出「金牌Free啤酒風味飲料」 喝再多也不會茫

台啤8月推出「金牌Free啤酒風味飲料」 喝再多也不會茫

台酒今(20)日表示,在8月份正式推出「金牌Free啤酒風味飲料」新品,解決消費者想喝啤酒不能喝,喝多了會茫的問題。

2019-08-20 20:29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海運(2609)今(19)日宣布持續優化南美東岸航線布建,預計於今年5月初,優化現行遠東往返南美東岸SA3航線,並新闢一組SA5航線,持續強化陽明海運於南美東岸市場之航線競爭力,提供客戶更多元、可靠穩定的優質貨櫃運送服務。目前上海航運交易所貨櫃運費指數(SCFI)當中,運價水平最高的就是南美航線。

2024-04-19 18:40

台積電去年薪酬破億主管共11位 董座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領破5億元

台積電去年薪酬破億主管共11位 董座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領破5億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更新年報,高階主管及經營團隊年薪也曝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去年領5.2億元,總裁魏哲家領5.4億元,不過兩人薪酬其實都比前年衰退,分別年減17.5%及14.8%。

2024-04-19 18:34

台積電「全村希望破減」 美股盤前續砍3%

台積電「全村希望破減」 美股盤前續砍3%

台積電(2330)昨(18)日法說會對未來未釋出樂觀期待,下修全球半導體展望,引爆投資人拋售,台積電ADR今在美股盤前續走跌逾3%,130美元價位不保。

2024-04-19 18: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