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7縣市大雨特報!白鹿颱風最快今生成周末最近 吳德榮:若直撲將強風豪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7縣市「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21日)或周四(22日)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11號颱風「白鹿」,周六(24日)、周日(25日)最接近台灣,未來動向取決於太平洋高壓的強弱,若屆時高壓增強,「不排除往台灣過來」,影響海面或陸地,但目前預報不確定性還很大,再觀察1、2天會比較明朗。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如果白鹿颱風直撲台灣將帶來強風豪雨,但如果是朝琉球北轉則對台灣無影響。

天氣圖。(圖/氣象局)

▲熱帶低壓最快今發展成「白鹿颱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

氣象局今晨對雲林以南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低壓帶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雲林以南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清晨至上午間桃園至彰化沿海地區易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防範坍方及落石。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氣和20日類似,依然處於低壓帶環境內,各地不定時有降雨,其中嘉義以南地區有比較持續性降雨,一整天有滿多時間在下雨;至於其他地區白天也有降雨機率,但以午後熱對流為主,下午雨勢比較明顯;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1到33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顯示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周四開始各地大部分可看見陽光,上午比較高溫炎熱,高溫約34度,午後要注意雷雨,預估這樣的天氣將維持一周。

但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將是未來天氣的變數。劉沛滕表示,預計熱帶低壓今天或周四有可能發展成颱風,未來將往琉球前進,但目前動向不確定性很大,美國模式預估往北接近琉球再往日本,而歐洲模式預估往西邊接近台灣。

劉沛滕解釋,主要原因在於該熱帶低壓還沒完全發展起來,若有明顯發展,路徑就會比較肯定;另一個關鍵是太平洋高壓的強弱,各模式對高壓強度掌握有不確定性,如果高壓增強就會靠近台灣,影響海面或陸地,但若沒預期增強就會往琉球。

天氣圖。(圖/氣象局)

▲▼熱帶低壓發展中,未來動向不確定性仍很大。(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但劉沛滕提醒,如果熱帶系統是往琉球方向,也可能有外圍雲系影響台灣;若直接往台灣過來,就會受到雲帶或環流影響,動向要等周四或周五(23日)會比較明朗。他提到,若該系統沒發展起來,也不一定是颱風強度,若成颱,強度也可能只是輕颱。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2時的預報資料,氣象局預測熱帶性低氣壓未來24小時並無發展;日本氣象廳則預測24小時後將發展成白鹿颱風;不過,目前各國的強度預報技術並不是很成熟,常需不斷修正,能否如期發展成颱?是需要再觀察的。

吳德榮說,至於其未來動向,最新美國系集模式(GEFS)因其模擬的中心結構較鬆散,以致模擬路徑大多偏北,通過琉球附近;而加拿大系集模式(GEPS)、歐洲系集模式(ECMWF)則有數量更多的模擬路徑是通過台灣附近。

▼吳德榮表示,最新美國模式模擬路徑大多偏北(左圖);而加拿大、歐洲模式則有數量更多的模擬路徑是通過台灣附近(中、右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表示,故此颱風威脅台灣的機率是不容忽視的,由於科技的極限(觀測資料不足、模式有數學及物理的缺陷),模式模擬有「不確定性」存在,需要持續觀察新的模擬;待白鹿生成後,此兩種可能性(西進或北上)的消長就會逐漸清楚。

吳德榮指出,周六至下周一(26日)天氣,如果白鹿颱風向台灣直撲而來,則將帶來強風豪雨,但如果是朝琉球北轉則對台灣無影響,需持續觀察路徑的調整;白鹿(大陸命名)是首度列入颱風名單,取代原「海燕」,原因是上一輪「海燕」(2013年)強度直逼史上最強,是有記錄以來登陸時強度最強的颱風,奪走菲律賓近萬人性命,故被除名。

►超爽DER!點我現賺 218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