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人小廠到60億資產 東莞台商推「機器換人」拚轉型

▲▼台一盈拓。(圖/受訪者提供)

▲台一盈拓參展。(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隨生產要素改變,近年台商在陸經營面臨轉型考驗,位於廣東東莞,以數控機床領域為主營項目的台一盈拓科技公司,就藉由響應機器換人、科技研發補助等中央政策,盼加速科技創新、轉型升級的過程。

為了解大陸中央去年推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31條落實情況,日前廣東東莞舉辦走訪活動,邀媒體了解台商在陸發展情況。

▲▼台一盈拓。(圖/受訪者提供)

▲台一盈拓董事長林小玉。(圖/受訪者提供)

台一盈拓科技董事長林小玉在受訪時坦言,剛踏上大陸市場時,「人生地不熟,也沒有多少本錢。最初在身邊的十幾個員工,都是在大陸招的。」情況非常刻苦。

不只如此,由於相關產業正處於發展中期階段,還不夠成熟,有些企業比較浮躁,因此林小玉認為,台商經營更需要保持平常心、秉持沉穩踏實的心態,雖然市場不可能一成不變,但保持產品的和服務的質量,是所有成功企業的共同點。

因此在1997年赴陸發展後,林小玉從電火花機床企業起步,進行代理銷售和維修,而後才在2005年轉型,從代理銷售維修,轉為數控機床的研發、生產、銷售,以台一盈拓的成立,推出台之傑、盈拓、wintop等品牌,到擁有400位員工,總資產14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63億元)。

她坦言,除了惠台31條得以讓台籍員工在大陸生活、子女就學更便利外,順應當前廣東推動機器換人、研發費用抵免稅收等政策,近年她以此節省數百萬元人民幣的成本。未來,公司將進軍液態金屬材料及鑄造領域等領域,盼能藉加速轉型升級、科技創新的腳步,走過台商現於大陸發展時,面臨生產要素劇烈變化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