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絕望中「直接跳海」!救援船海上滯留19天 義大利拒絕靠岸

▲▼西班牙人道組織救援船停泊在義大利外海,但被拒絕靠岸,有難民忍受不了船上環境,乾脆跳海嘗試游泳上岸。(圖/路透)

▲西班牙人道組織救援船停泊在義大利外海,但被拒絕靠岸,有難民忍受不了船上環境,乾脆跳海嘗試游泳上岸。(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非洲北岸不斷有非法移民嘗試橫跨地中海,前往歐洲尋求庇護。西班牙人道救援組織所屬的「張開雙臂」號近日於海上接起上百名移民,停靠在義大利蘭佩杜薩島外海,但未獲義大利政府接納。至20日,有10名非法移民乾脆直接跳海,嘗試游泳上岸。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非政府組織「主動張開雙臂」(Proactiva Open Arms)所屬的救援船「張開雙臂號」(Open Arms)在地中海上進行人道救援,將海上滯留的上百名難民接上甲板,至今已經於義大利蘭佩杜薩島(Lampedusa)外海停留超過19天。人道組織形容,目前船上情況「令人絕望」。

西班牙政府20日最新聲明表示,將派遣一艘軍艦前往蘭佩杜薩島,護送救援船前往西班牙位於地中海的外島馬約卡島(Mallorca)。聲明中指出,「經考慮不同方案後,西班牙政府根據軍方提出的建議,認為這是解決本周人道主義緊急情況的最佳方案。」

美國影星李察吉爾日前登上「張開雙臂號」探視船上情況,同時呼籲義大利政府接納這批難民。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則薩爾維尼則回嗆,要李察吉爾「用私人飛機把這些難民接回好萊塢別墅。」

張開雙臂號目前停泊在距離蘭佩杜薩島800公尺外海。人道組織稍早前表示,一名男性難民在「絕望之下」,穿上救生衣縱身跳入海中,嘗試獨自游泳上岸。該名男子被義大利海岸巡防隊救起,隨後又有另外9人效法,紛紛跳海求生,其中有些人甚至沒穿救生衣。目前並不清楚跳海的移民是否會被義大利接受,或是被送返船上。

義大利政府至今仍禁止人道救援船進入義大利領海,僅於船上移民出現疾病症狀後,才允許8名病患登島接受治療,並於19日作出讓步,允許27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上岸。

西班牙政府19日稍早前同意,讓張開雙臂號載送這批難民前往距離該地最近的西班牙港口;不過,「主動張開雙臂」則回絕了此提議,解釋目前船上情況已經十分惡劣,無法再航行至西班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