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童便秘率逾三成 醫師點名「奇異果、芭樂」緩解最有效

▲便秘不只發生在成年人身上,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台灣兒童便秘發生機率高達32.7%,建議多吃奇異果或芭樂,補充膳食纖維。(採訪撰稿/記者鍾欣妍;攝影剪輯/記者謝婷婷)

記者鍾欣妍/採訪報導

很多成年人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或是生活習慣造成便秘,但這樣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小朋友身上。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 台灣兒童便秘的機率高達32.7%,「也就是全世界來講,我們算是兒童便秘非常嚴重的國家。」

▲▼             。(圖/黃瑽寧提供)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圖/黃瑽寧提供)

很多成年人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或是生活習慣造成便秘,但這樣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小朋友身上。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 台灣兒童便秘的機率高達32.7%,「也就是全世界來講,我們算是兒童便秘非常嚴重的國家。」

▲台兒童便秘率逾三成 醫師點名「奇異果、芭樂」緩解最有效。(圖/記者謝婷婷攝)

▲爸爸媽媽要注意了,台灣兒童便秘好發於嬰幼兒、初入學兒童和國高中生三時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黃瑽寧表示,台灣孩子可能一個禮拜大便不到三次,還可能每次糞便的都很粗、很硬,甚至會流血、會痛,這些都會讓小孩本身很受挫。此外,便秘盛行率與學童的年齡呈現負相關,愈小愈容易患病,7歲和8歲兒童患病率為39.6%,9歲和10歲兒童為34.0%,11歲和12歲兒童為24.9%。

▲▼             。(圖/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要改善兒童便秘問題,膳食纖維的量是關鍵,醫師建議每天吃一顆奇異果或半顆芭樂。(圖/廠商提供)

尤其兒童便秘問題好發於三個成長期,嬰幼兒容易因為添加副食品,導致排便不順,初入學兒童或國高中生,也會因為陌生環境和課業壓力,便秘跑來攪局,這時醫師點名,吃高纖蔬果緩解便秘最有效,膳食纖維屬於益菌生,為好菌的能量來源,有助於增加好菌,減少壞菌,進而促進排便健康。黃瑽寧以芭樂和奇異果舉例,「這兩個水果CP值很高,其實只要吃一顆奇異果,或半顆的芭樂,基本上我的膳食纖維,就大概達到固定的份量。」

▲台兒童便秘率逾三成 醫師點名「奇異果、芭樂」緩解最有效。(圖/記者謝婷婷攝)

▲吃高纖蔬果能緩解便秘,尤其奇異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圖/記者謝婷婷攝)

但爸爸媽媽要注意了,檢視小朋友的每日三餐,蔬果的攝取量吃多不如吃對。黃瑽寧強調膳食纖維,就是年齡加五計算,「假設四歲的小孩加五,就是他每天需要九克的膳食纖維。早餐吃半顆芭樂,中餐吃一顆奇異果,晚餐再吃一份其他青菜水果、五穀雜糧,其實一整天膳食纖維的量,就還滿足夠的。」

吃水果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除了補充膳食纖維,還可以同時吸收維生素C,維生素C 對於先天免疫系統(延長嗜中性白血球的有效壽命)和後天免疫系統都有所幫助。同時高膳食纖維,又高維生素C的水果,包括:芭樂、奇異果、與柑橘類水果。其中黃金奇異果可有效調節免疫系統,根據研究顯示,學齡前兒童(2 - 5歲)定期食用黃金奇異果,可整體降低感冒和流感疾病的發生率。維生素C除了是免疫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外,在二○○○年的《胸腔》(Thorax)醫學雜誌一項研究中,發現六到七歲的兒童,若攝取足夠「奇異果或柑橘類」水果,可減少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流鼻涕的機率。因此吃高膳食纖維,又高維生素C的水果,對於便秘加上易受病毒感染及呼吸道過敏盛行的台灣兒童來說,是摸蛤仔兼洗褲,一舉兩得的健康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