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智能燈柱」監控秋後算帳 香港發起824觀塘遊行

▲▼香港民眾發起824遊行,擔心「智能燈柱」成為秋後算帳利器。(圖/翻攝自政府新聞網臉書)

▲香港民眾發起824遊行,擔心「智能燈柱」成為秋後算帳利器。(圖/翻攝自政府新聞網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香港民眾8月24日在觀塘發起新的遊行活動,除了要求港府回應反送中五大訴求外,還加入了反「智能燈柱」監控的訴求,理由是「智能燈柱」將會成為秋後算帳的利器。

香港民眾發起的824觀塘遊行,定名為「燃點香港,全民覺醒」,申請人劉穎匡19日下午與港警商討包括遊行路線在內等細節,但需等港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才能正式實施遊行活動。

根據港媒報導,劉頴匡指出,除五大訴求外,這次遊行希望喚醒市民對觀塘區及多區安裝智能燈柱的關注,因為智能燈柱具備人臉識別系統,不僅可供政府監控市民一舉一動,或記錄市民行蹤,也可能成為日後秋後算帳的證據。

▲▼反送中「大學生集會」千人聚集中環遮打花園! 促美英通過港人權法案。(圖/記者黃彥傑攝)

▲香港市民擔心「智能燈柱」將成為日後秋後算帳的利器。(圖/記者黃彥傑攝)

多功能智能燈柱試驗計劃為期3年,最初在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安裝約 400 支智慧燈柱,其中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已有 50 支在6月底投入服務,但由於燈柱設有全景攝影機,部分市民憂慮燈柱會被用於監控。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強調,智慧燈柱系統無人臉識別功能,所以拍攝到的數據,也不會傳送到第三方作人臉識別應用。

▲▼反送中「大學生集會」千人聚集中環遮打花園! 促美英通過港人權法案。(圖/記者黃彥傑攝)

▲港府強調,智能燈柱沒有人臉辨識的功能。(圖/記者黃彥傑攝)

港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路政署過去曾開記者會解釋,智慧燈柱有一系列保障隱私的措施,包括燈柱的攝影機,只會拍攝公眾地方,亦會在顯眼處張貼告示,目前僅拍攝路面情況;每隔兩分鐘的交通快拍,會降低解像度並傳送至資料一線通後刪除。另外,攝影機拍到的影像及影片,僅供運輸署和環保署使用,以監察交通和協助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

另外,燈柱雖然有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但只能發出訊號,無收集 RFID 數據功能,不能讀取其他裝置資料,其中一個用途是為視障人士導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