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兩岸逆境中,蔡英文的左思右想

2019年08月20日 18:29

▲蔡英文專精對外談判,深知自己口袋裡有多少籌碼,不會輕易出牌。(圖/記者季相儒攝)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接近總統大選,思考蔡英文的大陸政策,不能只從執政者的角度去看,必須和選票「掛鈎」。2019年3月11日,蔡英文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內容包含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與社會七個方面。涉及兩岸部分,綱領指出「正面看待兩岸交流,堅持對等尊嚴原則,以民主為互動基礎,參考主要民主國家作為,全面檢視兩岸交流相關規定的落實。積極反制中共假藉交流,對臺灣統戰滲透,干預國內事務」。中共官方則以「新華社記者」名義,從3月18日至20日,連續三天發表文章,抨擊蔡政府所提的綱領。

兩岸關係在臺灣大選期間,沒有緩和的可能。「親美抗中」成了蔡英文唯一的選項。5月7日,立法院迅速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這個舉動被解讀為排除馬英九和吳敦義選前訪問大陸的可能性。當事人和國民黨都表示不滿,但也無可奈何。蔡英文不會讓競爭對手在選戰中,有炒作兩岸議題的機會。

從總統掌管兩岸、外交、國防等事務的角度看,蔡英文對這些領域並不陌生。李登輝還評價說,「蔡英文的歷練與2000年當時僅擔任過臺北市長的陳水扁很不一樣」。問題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蔡跟扁的處境也不一樣。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臺灣領導人都有直接或間接與北京高層接觸的管道。蔡英文有沒有?這是臺美中三地學者經常會討論的問題,但只有當事者能提供正確答案。對岸一位智庫人士告訴我,沒有管道是很奇怪的事;我答說,我寧願相信沒有,因為如果有管道,兩岸關係卻還搞成這樣,問題才更嚴重。」

林濁水曾公開為文批評蔡政府國安會的人事和運作,稱「國安會不管國安」。一位扁政府時代的退休國安會官員也加以呼應,說蔡英文對國安會不夠重視,她比較重視與個別諮詢委員的關係,國安會難以發揮團隊作戰的功能。

從2016年5月蔡政府執政至今,國安會歷經三位祕書長:吳釗燮、嚴德發及李大維。兩位專長外交,一位專長軍事,副祕書長的專業也非大陸研究,反而是偏重對美關係,難免不從美國的觀點看兩岸問題。李大維被視為「老藍男」,但行事穩健,作風一向極低調。李大維於5月13日至21日訪問美國,回國後邀我餐敘,就當前臺美中情勢交換意見。事後我才知道他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才見過面。

他飯桌上隻字未提,謹守本分。難怪蔡英文對他相當倚重。

蔡英文的大陸政策工作團隊,主要成員都是她過去在陸委會的班底,包括傅棟成和詹志宏等人。他們有處理大陸事務的長期經驗,深受蔡的信任。但整體來說,蔡英文的國安團隊,重點在處理軍事和對美關係。兩岸「已讀不回」,大陸政策沒有太多活動空間。

蔡英文謹言慎行,深藏不露。民進黨的朋友告訴我,常見總統「左思右想」,但不知她在想些什麼。我想她所處的環境迫使她必須三思而後行。蔡專精對外談判,深知自己口袋裡有多少籌碼,不會輕易出牌。一位深諳美國政情的大陸學者告訴我,蔡對美國的要求並非照單全收;而面對中共的壓力,她還是有自制的耐力。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在其回憶錄中說,「在我看來,中東和臺灣是兩個恰恰相反的外交問題。如果中東地區的領袖什麼都不做,局勢便會惡化。相反的,我認為中國和臺灣的政治人物不做愚昧之舉,問題自然會隨著時間而解決」。針對大陸政策,蔡不思有所作為,即不想做愚昧的事;但重要的是,蔡必須確定時間是站在她這邊。

▲▼兩岸逆境。(圖/天下文化提供)

熱門推薦》

►習近平在G20採取「鬥而不破」

►蔡英文要的是「以法制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摘錄轉載自《兩岸逆境》天下文化出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