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來!台鐵首列會移動的美術館 集集彩繪列車飄「蕉」香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今日亮相。(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下同)

記者胡順惠/新北報導

為帶動中台灣觀光產業發展,交通部觀光局、台鐵局、高鐵三方合作,推出集集支線彩繪列車「國立集集美術館」,20日上午在新北市樹林火車站正式亮相,打造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列車車廂以代表集集香蕉的亮黃色作為主色設計,車頂天花板是集集線的時間年表,座椅則印上921當天報紙,代表台灣人即使受到天災襲擊仍越挫越勇。

「國立集集美術館」全部4節車廂預計於今年9月底以前陸續完成,未來1年彩繪列車將行駛於集集支線,為讓更多遊客感受鐵道風光,體驗台灣經典小鎮之美,高鐵與台鐵合作推出了「搭雙鐵·遊集集」套裝遊程,另交通部觀光局也推出兩款「集集鐵道小鎮漫遊套票」,最低下殺6折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

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致詞時表示,本次集集鐡道彩繪列車特別邀請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親自操刀設計,以集集特產山蕉作為視覺主色,簡潔的用色大器而典雅,並融入集集線的重要歷史紀錄、採訪20種集集線的美好、香蕉趣味小知識等內容貫穿整部列車,將集集支線列車化身為一件美麗的藝術品,呈現多樣的集集風貌,宛如置身於一座會移動的美術館。

車廂外體是由集集的經濟作物山蕉所萃取的金蕉色一體成型,沒有過多的裝飾就讓純粹的黃成為主體,它不僅象徵集集的山蕉,也是石虎重要棲地的暖黃,更是集集支線的火車車頭、車廂顏色,一個顏色把集集所有的光輝歲月都交織在一起,在1999年921大地震後二十年的今天,再度呈現集集黃金年代的輝煌。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座椅上印製以假亂真的報紙,訴說著20年前921的故事。

車頂天花板是集集線的時間年表,年代的演進隨著列車的前進而有了速度感,一項項重要事蹟串連在一起,與地板的香蕉的線條交相輝映,頭上仰望的是歷史的見證。另外,今年適逢921大地震20周年,座椅上印上以假亂真的報紙,上頭是921的新聞,與現今集集耀眼蛻變的報導做對比,代表集集是一段從裂痕淬煉出的小鎮。

值得一提的是,集集鎮是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有「石虎娘家」美譽。因此不論在內外車體上,都可以看見石虎的蹤跡,坐在窗戶上、抑或是站在手把旁,若是有來搭這班列車,別忘記找找俏皮可愛的石虎,一起來幫助集集成為保育石虎的重鎮。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快來趟集集山城深度漫遊輕旅行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