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銀樓搶案遭屈打成招!男沉冤33年 高檢署為他提再審

2019年08月19日 14:57

▲司法院外觀▼。(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高檢署決定為郭中雄提出再審。(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劉昌松、吳銘峯/台北報導

涉嫌33年前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最後遭判刑15年定讞的男子蘇炳坤,雖然獲得特赦,但仍堅持自己無罪,多次提出再審,去年也終於獲得再審無罪確定。至於同案被告、當時是蘇炳坤員工的郭中雄,也疑似被屈打成招,他也向檢方提出再審。高檢署也認為他遭受冤屈,已經決定為郭中雄提出再審。

本案案發於1986年3月23日凌晨,新竹市金瑞珍銀樓遭人竊盜,店東陳姓負責人發現後,竊賊竟持菜刀砍殺陳男,並雙雙劫取金飾逃逸。警方獲報後,逮捕有多項竊盜前科的郭中雄,而後再依郭中雄的口供,逮捕當時郭中雄的老闆、開設家具行的蘇炳坤。

蘇炳坤之後的發展眾人皆知,他被警方刑求後,堅不認罪,但檢警仍對他與郭中雄提起公訴,法院最後將蘇炳坤判刑15年定讞,他展開逃亡生活;期間檢察總長為他提出4次非常上訴,他自己也提出4次再審,均遭駁回。直到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在2000年11月間特赦蘇炳坤。但蘇炳坤堅持無罪,提出第5次再審,終於獲得高院同意重啟再審,最後在去年8月獲判無罪,高檢署不上訴,蘇炳坤終於無罪確定。

但同案被告郭中雄呢?

郭中雄當時也遭判刑15年、褫奪公權10年定讞。他當時沒有蘇炳坤的意志力,入監服刑,早早就獲得出獄。他在蘇炳坤翻案的過程中,曾經出庭作證,他也堅持自己遭到刑求,才會屈打成招,咬出蘇炳坤。因此蘇炳坤無罪後,台灣高等檢察署的「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重新檢視郭中雄涉案部分,認定郭中雄的有罪確定判決有疑義,高檢署已經在8月中,為郭中雄的無罪提出再審。

其實郭中雄的案件是由「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向檢方提案,協會執行長羅士翔表示,檢方2年前成立「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時,當時民間團體就對這個審查會抱以高度期待,認為在檢方與民間團體的合作下,能夠有效減少冤錯案件;因此在郭中雄案中,就達成這個目標,他也期待檢方與民間團體能繼續合作,促成平抑冤錯案件的美事。另外羅士翔也說,郭中雄得知檢方為他聲請再審後,並未多說,但民間司法團體會協助郭中雄組成辯護律師團,讓他早日獲得平反。

▼蘇炳坤終獲無罪,但同案被告郭中雄呢?(圖/記者吳銘峯攝)

▲▼蘇炳坤雖獲無罪,但泣訴:一切都太晚了。(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