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登革熱噴藥成分屬於低毒性? 獸醫師:對貓咪和魚類是劇毒

▲▼北市府針對本土登革熱疫情進行社區消毒。(圖/記者呂佳賢攝)

▲北市府針對本土登革熱疫情進行社區消毒。(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吳鎮良/採訪報導

台北市昨(18)日確診首例登革熱病例,個案為一名居住在大安區建安里的30多歲男性,台北市衛生局也在今(19)日進行週邊100公尺範圍調查病媒蚊密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並噴灑化學藥劑防治來滅蚊。不過有獸醫師認為,預防登革熱使用的環境用藥有除蟲菊酯成分,雖然對人類和狗屬於低毒性,但對貓和魚類是屬於劇毒。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序諺獸醫師17日在臉書PO文透露,每年在政府噴灑完預防登革熱環境用藥後,診所都會收治幾個貓中毒的病例,幸運的往往要住院數週,還得準備很難買的藥,有的則不幸死亡。「不要聽信衛生局稽查人員和外包商噴灑人員說,對動物無毒性,一定要先把貓撤走,不易清理的東西寧可丟掉!」

6點門口等阿公,見他回家秒飛撲。(圖/飼主黃靖憲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預防登革熱使用的環境用藥有除蟲菊酯成分,雖然對人類和狗屬於低毒性,但對貓和魚類是屬於劇毒。(圖上/飼主黃靖憲提供,圖下/翻攝自推特@sarami_p)

(圖/翻攝自推特/sarami_p)

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官網顯示,衛生機關於戶內噴灑的藥品為除蟲菊精成分,對人體毒性很低。蕭序諺獸醫師說,「昨天衛生局放室內的是一般水煙殺蟲劑,成分是賽酚寧 (Cyphenothrin) 7.2%w/w,平常戶外的用藥是賽滅寧和有機磷輪著用,賽酚寧和賽滅寧都是不同結構的除蟲菊精。狗狗比較沒影響,但貓對除蟲菊精耐受度很低,很容易導致中毒。」

►養出自信桃花眼!增添媚感還可現賺$2200

蕭序諺獸醫師也提到,有機磷對犬貓都有毒,如果飼主會放狗狗去公園玩,又不慎吃到灑完戶外的登革熱藥劑的話,就會有中毒反應;此外,除了毛孩子之外,如果有民眾飼養陸龜在院子的,盡量能避開就避開。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登革熱噴藥成分對貓咪是劇毒!(圖/蕭序諺獸醫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如果室內有噴灑水煙殺蟲劑,獸醫師建議先緊閉門窗數小時,再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並且用清水擦拭貓會接觸的地方。(圖/蕭序諺獸醫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登革熱噴藥須知與事後處置

一、噴藥前注意事項:
1、是使用水性除蟲菊精化合物,就是家用殺蟲劑的加強版,因為人體比蚊蟲大很多,所以毒性影響較低,但是對於體重較輕與幼童可能會有一些影響,噴藥時要離開;另外對於水生動物有毒性,例如魚類,所以要包覆。
2、噴灑區域一定是逐層逐戶,且在確診個案方原五十公尺內全噴,包含頂樓到地下室。
3、若是無人在家或是單位,衛生單位會帶鎖匠來強制開門噴藥,這是依據傳染必防治法第38條授權。
4、拒絕或是妨礙噴藥,會被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與67條,處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5、建議將電腦等精密儀器包覆,但請勿過度包覆,避免斑蚊躲進去,降低防疫成效,更對內部人員帶來染病風險。

二、噴藥後注意事項:
1、噴完後請保持門窗緊閉至少一小時,才能夠確保成蚊死光。之後在戴口罩(至少要有活性碳),進入開門開窗。
2、若是食物或是飲水直接碰觸藥劑煙霧,請逕行丟棄或倒除,切勿食用,避免中毒。
3、本藥劑會自行揮發,可用施布擦拭;若是不擦拭,可維持短暫除蟲的效果。
4、請注意地板是否濕滑,避免跌倒。
5、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公司行號與政府機關應給予公假,如需請假證明,請於噴藥當天洽詢衛生所同仁。

三、噴藥與防疫:
1、噴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蚊卵可以乾燥存續一年,遇水就孵化,為因應現在疫情,北區請天天清除或刷洗容器,其他區每三天清理一次,多於容器請盡早丟棄與回收。
2、若是你或家人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或關節痛等症狀,請盡速去衛生所抽血或是一般診所就醫,並說明有無被斑蚊叮咬、或是蚊子很多等細節。
3、抽血檢驗結果前請盡可能待在家中,並噴灑殺蟲劑,避免萬一帶有病毒,被斑蚊叮咬而導致疫情擴散。

更多精采影音:

延伸影音:

關鍵字: 登革熱噴藥獸醫師衛生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