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籍油輪「扣押獲釋」…駛出直布羅陀海峽 美方抗議被無視

▲▼遭扣留在直布羅陀的伊朗油輪Grace 1。(圖/路透)

▲遭扣留在直布羅陀的伊朗油輪格雷斯1號(Grace 1)。(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屬直布羅陀(Gibraltar)法庭18日裁定,英國扣押伊朗籍油輪的行動,不符合歐盟法規,也無視美國抗議、提出逮捕令,宣布釋放格雷斯1號(Grace 1)。根據了解,德黑蘭當局先前曾經表示,油輪的目的地在地中海,而非輿論先前認為的敘利亞。

▲▼英國,伊朗,油輪,荷莫茲海峽,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圖/路透)

▲英國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也被伊朗扣押。(圖/路透)

英國與直布羅陀政府宣稱,格雷斯1號要把大量石油載送到敘利亞,違反歐盟制裁,7月4日聯手扣押油輪。伊朗對此否認,2周後在荷莫茲海峽扣押英籍史坦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此舉被視為報復行為,也使得德黑蘭當局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

格雷斯1號被扣押一個多月後,直布羅陀最高法庭於上周宣布,英國的制裁在歐盟法中不適用,必須釋放伊朗油輪。根據伊朗半官媒Mehr通訊社報導,伊朗海軍官員埃斯拉米(Jalil Eslami)上周表示,格雷斯1號如果獲釋,所載運的貨物全都會送往地中海。

▲▼美國要求繼續扣押伊朗油輪Grace 1,船身名稱已經被油漆塗蓋。(圖/路透)

船身被油漆塗蓋的格雷斯1號。(圖/路透)

伊朗駐英國大使巴耶迪納賈德(Hamid Baeidinejad)在推特上說,「日以繼夜努力地執行港口後勤程序,保護全體隊員,時時刻刻都在與協調企業聯繫。隨著2個工程團隊從不同地點抵達,油輪預計今晚從直布羅陀海峽離開。」

美國司法部對此表示抗議,要求繼續扣押伊朗油輪,法庭16日還發出逮捕令,試圖阻撓格雷斯1號獲釋,因為國務院認為,這艘油輪正在協助恐怖組織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但是,直布羅陀法庭稱此舉不符合歐盟法規,拒絕華盛頓的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