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起3天全台有雨!11號颱風「白鹿」誕生? 吳德榮:周三四可能生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南部9縣市大雨特報,今起3天「全台有雨」!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大約周三(21日)、周四(22日)前後有颱風生成的機率。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環境的確有利於熱帶擾動生成,至於會不會進一步發展增強為颱風?影響台灣?這都還要再觀察。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1號颱風「白鹿」(Bailu),原名為「海燕」(Haiyan),但海燕2013年在菲律賓造成慘重傷亡,被颱風委員會除名,由「白鹿」取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中南部持續易有雨,北部、東部午後防雷陣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

氣象局對中南部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18日)台中以南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苗栗以南一整天有不定時短暫陣雨或雷雨,但比起前幾天沒那麼嚴重;苗栗以北、東半部上午天氣還好,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北部平地、東半部山區午後可能有短時強降雨、較大雨勢出現。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顯示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西南風影響到今天,周一(19日)、周二(20日)台灣位於大低壓帶裡面,全台天氣不是很穩定,要注意可能有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南部依舊可能會下雨;而要注意的是,北部、東半部一整天不定時有下雨機會,其中午後降雨機率比較高。

官欣平表示,太平洋高壓周三開始逐漸增強,由於位於過渡期,下雨狀況有比較明顯減緩,慢慢轉變成較穩定的夏季天氣型態,但南部還是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部分為多雲到晴、午後有雷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西南季風挾帶低層水氣,對流不穩定,迎風面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帶來低漥地區淹水的威脅,並續有大量降雨的潛勢;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大多為多雲時晴,局部地區偶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亦有較大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周三晚間8時各國模式(歐洲左圖、美國GFS中圖、加拿大CMC右圖)模擬顯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颱風生成的機率。(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指出,周一、周二台灣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大氣很不穩定,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連日大量降雨的天氣型態尚未結束;周三至周五(23日)低層水氣減少,大氣漸趨穩定,各地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山區機率較高;周六(24日)天氣得視熱帶擾動發展及動向而定,尚待進一步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各國模式(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大約在周三、周四前後有颱風生成的機率,但由於是4、5天的模擬有一定的誤差,再加上各國模擬的動向亦不一致,現在還不適宜根據模式模擬來討論它對台灣的影響,因不確定性過大需再觀察。

對此,官欣平表示,8月、9月菲律賓東方海面是颱風生成熱區,的確近期環境很有利熱帶擾動生成並發展,但屆時在哪個位置?強度?會不會持續發展變成颱風?會不會影響台灣?都還要等比較後面的時間才能確定。

►夜深了...千萬別讓腦公看到
http://bit.ly/31uIOq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