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尿」等於有腎臟病? 醫師:腎臟病的警訊要特別留心!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腎臟科林威任醫師表示,同樣是泡泡尿,結果可能大不同,關鍵在於分辨尿液中的溶質,尤其是蛋白質,應追查背後的實際病理原因。(圖/記者林悅翻攝)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腎臟科林威任醫師表示,同樣是泡泡尿,結果可能大不同,關鍵在於分辨尿液中的溶質,尤其是蛋白質,應追查背後的實際病理原因。(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腎臟科林威任醫師表示,台灣是世界有名的洗腎王國,民眾對於有關腎臟病的警訊要特別留心,「泡泡尿」就是其中之一;而同樣是泡泡尿,結果可能大不同,關鍵在於分辨尿液中的溶質,尤其是蛋白質,也就是所謂的「蛋白尿」,並據以追查背後的實際病理原因。

林威任醫師表示,20歲的李先生多年來小便一直有泡泡,經過尿液篩檢結果顯示並無異常。而50歲的王女士也因小便有泡泡求診,近來伴隨血壓升高,除尿液分析發現血尿及蛋白尿外,抽血檢驗發現血中肌酸酐濃度上升,顯示為急性腎臟損傷,因此再接受腎臟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經以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腎功能維持穩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60歲的陳先生除了泡泡尿之外,還併發全身水腫、尿量減少等不適,經腎臟切片診斷為微小腎病變,使用類固醇治療後,尿蛋白排泄量已恢復正常,水腫現象也快速改善。

林威任醫師指出,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如尿液速度較快、溶質濃度較高而改變尿液的表面張力,小便也可能會出現泡泡;但若是泡泡持續不消失或反覆出現,甚至已出現其他系統性的表徵,像是水腫、高血壓、疲倦等現象,就應進一步檢查來分辨小便形成泡泡的原因。

林威任醫師說,蛋白尿也有暫時性的,像發燒、感染、運動導致腎臟過濾通透性改變而造成的蛋白尿,通常會在引發因素消失後隨之消失,民眾不用太過於緊張;另外,也有可能是好發在年輕男性、良性的「姿勢性蛋白尿」,與活動和站立有關,躺著時即不會有蛋白尿發生,通常隨著年紀增長後逐漸改善。

在判斷是否有蛋白尿時,一般會先以尿液試紙做初步篩檢,相當簡便且快速,報告的「+」數或含量愈高,表示尿中的白蛋白愈多;但因尿液試紙的測定會受到當次尿液濃度影響,若複檢一直都有蛋白尿,則應檢測1天的尿蛋白排泄量,正常狀況1天不應超過150-200毫克。一旦確定有蛋白尿,還需區別是否病理性蛋白尿。
林威任醫師表示,病理性蛋白尿可能來自原發性腎臟病,如腎絲球腎炎,或是如糖尿病等常見的系統性疾病所引起,因此需配合不同的檢查協助診斷,以及其他實驗室檢查,包括:肌酸酐等腎臟功能指標、血清學檢查、超音波等,甚至腎臟切片。

腎臟是維持身體代謝平衡的重要器官之一,林威任醫師提醒,藉由尿液的變化可作為觀察腎臟疾病的一項指標,不論是泡泡尿或蛋白尿,皆有正常和異常的可能性,雖不需過度緊張,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他提醒指出,若持續未改善,應進一步諮詢。

關鍵字: 泡泡尿 腎臟病 警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