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酸蘇貞昌:有沒有批到私菸案被當「擅自移動貨物」公文?

▲▼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全院委員會 蔡宗珍             立委林奕華 陳玉珍 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袁茵、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自己批的公文堆起來比一個人還高,且常常弄到很晚才回家,身為人民託付責任的公務員,一定要堅守崗位。對此,立委費鴻泰17日酸說,請問如此認真的蘇貞昌在批閱公文時,有沒有看到財政部關務署將走私菸解釋「擅自移動貨物」,僅輕罰華航15萬的公文呢?

針對蘇貞昌對於「批公文大賽」的回應,費鴻泰17日在臉書上表示,他很認同行政院長應該堅守崗位、以身作則,但也忍不住想請問如此認真的蘇貞昌,在批閱這堆比人高的公文裡,有沒有看到財政部關務署將走私香菸解釋為「擅自移動貨物」,僅輕罰華航15萬的這份公文呢?

費鴻泰引述《菸酒管理法》第45條規定,海關沒入私菸每條應處罰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鍰,華航9800條私菸,依法至少應處罰1000萬元罰鍰,但財政部僅援引《海關緝私條例》第35條規定,將私菸行為解釋為「擅自移動貨物」。財政部雖然回應,15萬元罰鍰是先針對華膳空廚違反保稅菸品管理行為作處罰,不代表調查裁罰至此已結束;然而私菸案調查至今避重就輕,也難怪此次財政部被認為要輕縱華航。

費鴻泰認為,有效的政府治理不能只靠主管的親力親為,蔡政府應善用制度和科技來做好政府治理。目前蘇貞昌從早到晚都忙於批公文和跑行程,也要求行政主管要向他學習,但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是否能考慮優化公文程序,以免案牘勞形呢?

最後,費鴻泰說,自己17日參加親子活動「甲蟲交流會」時,有人建議蘇貞昌要同時注意效率和休息,才能保持良好的體力和精神,對政府治理才能有效執行,「此建議聽起來,還真有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