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俊/張忠謀會當韓國瑜的浮木?

▲第26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張忠謀、張淑芬▼。(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記者張榮恩攝)

▲▼雲論,王家俊。(圖/王家俊提供)●王家俊/花蓮人,流浪到台北。2000年進入新聞界,不那麼政治的政治記者,奶爸,業餘攝影及電影愛好者,勞工。嗜黑色幽默。我用喜劇看待政治,悲劇看待自己。

總統大選主帥夠強,漂亮的副手從來就不是必備條件。民進黨蔡英文或許不仰賴與初選對手賴清德組「蔡賴配」取勝,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未必認為找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搭檔「郭王配」能加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會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浮木嗎?

韓陣營積極布局並已鎖定財經副手人選,打算找張忠謀與韓搭檔「韓張配」。因張忠謀與郭台銘同為國際級企業家,且張忠謀與蔡英文陣營有一定互動,此舉被視為抗英制郭「王牌」。若張忠謀沒意願出任韓副手,則國政顧問團總召、前閣揆張善政出線機率極高。

▲▼韓國瑜,南投紫南宮。(圖/記者李忠憲攝)

▲韓國瑜。(圖/記者李忠憲攝)

直言之,韓國瑜上月中初選勝出後,選情並不樂觀。他往來五日高雄市政以及假日造勢,疲於奔命。加上黑韓產業鏈暢銷,月內就鬧出陳宏昌與楊秋興辱韓遭開除黨籍、市長責任制、麻將風波、批公文事件等。韓陣營幾乎被淹沒在負面新聞裡,國民黨甚至掀「換瑜」呼聲。

外界都忘記了,韓國瑜很快就開出三大副手「條件」,包括要有國際觀,對經貿要有一定的概念,以及會高度授權,其中第三項是禮賢的釣餌。只不過,韓國瑜的副手人選,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韓若仍有去年「九合一」選舉掀起韓流的聲勢就罷了。如今呢?

韓國瑜必須要藉由財經副手做他的補血劑,代表韓國瑜一定程度,政治貧血。且韓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提出「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響亮口號,卻遭對手陳其邁攻擊「空洞」、「跳針」,害怕辯論政策,或許韓才更需要張忠謀這劑「強心針」做強大後援。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陳其邁與韓國瑜 。(圖/三立提供)

透析韓國瑜的邏輯,他並未以國民黨建置派的「儲君」、在初選中居第三名落敗的前主席朱立倫作為副手首選。據了解,韓初選當天請益朱,並沒有在閉門會談中提到任何副手搭檔議題,或競選總部主委邀約。朱立倫當然五味雜陳,日前訪美,也可能思索就此走自己路。

回到韓的首選,張忠謀與郭台銘同為企業家,具備財經專業與國際視野等,「韓張配」如果成局,絕對是一手好棋。但張忠謀會咬餌嗎?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正如「郭柯王」結盟的複雜性,即便2020第三勢力是最接近搶灘的一次,郭、柯還需要互推,想這麼久?顯見藍、綠不容易一舉擊垮,郭、柯都未必有把握當選。同理可證,韓國瑜如果必然當選,如2016年的蔡英文,張忠謀或許和陳建仁一樣,很快可以思考,要不要老驥伏櫪,以年近九旬的高齡為國貢獻。

另一個層次的問題是,張忠謀與藍綠白「A咖」的政治距離。張忠謀在2006年陳水扁、2018年蔡英文任內兩度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則是郭台銘的表姊。張忠謀夫妻僅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有一定交情。吳敦義會幫韓國瑜這個忙?張忠謀會咬餌嗎?答案呼之欲出。

浮木之所以為浮木。有時候,是水滲進了船艙,該不該投向大海,奮力游到岸上?而眼中的那塊木頭,未必會飄向自己。

熱門文章》

►川普America First 郭台銘應勇敢參選高喊中華民國第一

►吳敦義的忐忑 黨主席的苦澀

►看更多【王家俊】專欄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