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沉沒倒數! 佐科威正式提案遷都加里曼丹

▲▼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 。(圖/路透)

▲ 佐科威10月將宣誓就職第二任總統任期。(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6日正式向國會提出遷都計畫,研擬把首都從人口密集高的爪哇島雅加達,遷往婆羅洲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

綜合路透社等外媒報導,雅加達座落在爪哇島的沼澤地,是全球地層下陷最快的城市之一,且有超過1.4億人居住在爪哇島,面臨人口過剩、交通持續惡化、地層下陷等諸多問題。今年4月,佐科威就提出遷都的想法,並於8月初強調,當局會在完成研究、解決相關問題後,宣布新首都的位置。

「我在此懇請你們的允許,將我們的首都遷往加里曼丹」,身穿傳統服飾的佐科威16日在議會發表國情咨文時提起遷都一事,「首都不僅僅是國家身分的象徵,也代表著國家的進步,這是為了實現經濟平等與正義。」但他並未提到新首都的確切位置。

▲ 雅加達不但面臨人口過剩、交通持續惡化,也有抽取地下水等地層下陷問題。(圖/路透)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Ministry)及國家發展規劃局(BAPPENAS, 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Agency)早已針對加里曼丹數個地點展開研究審查。

根據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去年7月的說法,新首都的開發不會破壞大自然。到了今年6月,班邦估計,遷都費用466兆印尼盾(約330億美元),費時約莫5至10年。

► 超抽地下水 BBC:到了2050年…雅加達北部95%地區被淹沒

▼ 雅加達河川布滿垃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