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八八風災10年 阿禮部落小米祭部落市集分享生態旅遊

▲阿禮部落16日在長治百合園區,辦理的「阿禮部落小米祭與部落市集」活動。(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阿禮部落16日在長治百合園區,辦理的「阿禮部落小米祭與部落市集」活動。(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莫拉克風災發生10年,屏東縣霧台鄉族人在政府安排下移居地永久屋為生活基地,從未忘與原鄉部落的母子臍帶相連的想法根植族人心中,阿禮部落16日在長治百合園區,辦理的「阿禮部落小米祭與部落市集」,與屏科大社區林業團隊合作,邀請德文、谷川、霧台等部落族人共同設攤,分享各部落依然在文化傳承及產業創新的努力。

今天前來設攤者,有阿禮青年巴尬魯古&曹呃採集阿禮部落的大暑樹花粉、谷川部落阿妺日布蘭工作室傳統編織的背簍、腰籃與Baby搖籃等商品文創;屏科大團隊發表來自原鄉森林限定產品:森林百花蜜、大武鮮菇湯與段木香菇XO醬等產品,讓部落青年與居住外地族人了解原鄉部落資源價值,促進魯凱農產與工藝文化交流。

10前的莫拉克風災重創霧台鄉各部落,屏科大社區林業團隊依國際間推動里山倡議的精神,在產官學資源與部落居民共同合作下,以山林守護及社區培力為操作原則,發展「生態旅遊軸線」、「農業循環經濟」與「里山林下經濟」等創新發展模式,依學校各系特色,讓各部落的生產不僅適地適性,並以傳統知識結合現代科技,打造友善環境、文化、社會的產業六級化創新模式,陸續有青年看見未來返回原鄉創業,打破原鄉和永久屋基地因空間距離的隔閡,以生態旅遊與林下經濟雙策略,發展部落與森林共存的根經濟,讓沉寂已久的原鄉,再現西魯凱族獨樹一格的里山風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