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超多年…該分手or結婚?她分析3點「說進心坎」…你有勇氣嗎

蘋汝妹。戀愛食記

蘋汝妹。戀愛食記 蘋汝妹

從事網路編輯工作多年,曾任知名女性網站主編;目前旅居北歐,專職旅行、美妝、情感議題,輕熟女微甜筆記~

情侶,小鮮肉,交往,牽手,男女朋友。(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和另一半交往多久,曾想過要繼續交往然後結婚,或是分手別浪費時間了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蘋汝妹

「馬拉松戀愛症候群」:愛情長跑多年的情侶,在人生里程碑面對關係進展的取捨。第一次通常出現於大學畢業因重大選擇產生的差距,之後大約每隔四年發作一次。初期症狀:情緒低落、複合性焦慮、親密關係降至冰點並且比以往更需要個人空間。

細數交往的日子,說不出多完美,卻也說不上哪裡不完美,就這樣平穩過了幾年。想當初我們還很年輕,各擁理想與抱負,對於愛情更是懵懵懂懂。 相伴至此,青春如夜空繁星還在內心雀躍流動,但每當朋友問起「何時結婚?」只能笑而不答,心裡伴隨一陣涼風吹過。這道選擇題真的太難,能躲多遠,就先推多遠。

「就這樣了嗎?我該如何知道他就是對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手?不分手?這個決定像一條青春的核心肌群,牽動整個人生的狀態曲線。方向影響太深遠,要改變的生活幅度太廣,無論思緒走向哪條岔路,彼此好像都還需要一點時間。

對於自己的未來,目標還有點迷惘,對於職涯的下一步,內心還有些嚮往。關於戀愛這件事,從前五年的穩定感,走向後五年的不安感,愛著愛著容易失了方向,比起愛情更像親情,不確定他就是那個對的人,但說到放棄,想起一起走過的日子,心裏就是捨不得。

情侶、自拍、放閃(圖/記者黃克翔攝)
▲當你幸運的遇到一個你愛且也愛你的人,交往多年仍會面臨結婚or分手的課題。(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如果這段愛情鬆開了手,我還有幾個十年?」

最令人害怕的是,面對愛情,你看到自己的自私與恐懼。「說愛有多愛,最愛的到底是自己。」好像人生花費了多少的時間投入,就得回收相對的利潤般把愛情當做一種生活資產在經營。親愛的,你知道這世界每天有多少失戀的孤寂醉倒在生活的淚海間?有多少暗戀的心緒消滅在無聲的夜空裡?沒有回應的愛情,本來才是這個世界的常態。

只是你剛好很幸運,遇到一個你愛的人也愛著你。沒有鬆不開手的愛情,只有不願放過的自己,現在卡住你的命題,無關未來,無關愛情,純粹是心裡的「執念」而已。

你有沒有想過還有一種可能:在這段關係裡,徬徨的不只是自己。

「閉著眼再等等,等到真正得決定的時候吧。」

因為沒有遇到更好的人、沒有遇到更值得放棄愛情的可能,既然搭上了船,不妨就隨著命運四處漂泊?進退兩難的關係,最後往往演變成騎驢找馬的悲劇。我們順著年紀,讓該順水成舟的事情上了岸,或是等到瘋狗浪席捲而來,航道出軌的那天,同船的人一起翻覆共患難。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沒有這段愛情會怎麼活下去,除非你有所選擇。

在這段馬拉松戀愛症候群發作的時候,你可能會特別討厭眼前這個沒有勇氣的自己,難以接受自己漸漸地活成了「過去最討厭的大人」,卻又感受到年齡帶著我們共鳴身為大人最脆弱、最沒有安全感的赤裸時刻。

如果不想隨著社會標準、世俗眼光隨波逐流,你更應該要正視自己最不堪的一面,因為這些的秘密沒有人會知道、因為這片天空的陰晴圓缺,只有你的視野看得最明瞭,那些心裡最過不去的缺角,才是應該前進的方向。

接下來這段路不容易,但是終點站總有一天會來臨,當你勇敢踏出第一步,你會發現原來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批評你、阻擋你或是替你做出任何決定,因為沒有誰,會比你更珍惜自己。

本文經《蘋汝妹。戀愛食記》授權轉載,《終點站分手vs.結婚?「馬拉松戀愛症候群」放棄更需要
粉絲頁:
蘋汝妹。戀愛食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