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視力越來越差!拿捏好「遠視儲備量」 有助控制近視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無論何時何地都在玩手機,這樣的現象很普遍,國健署「兒童青少年視力檢測調查」,3-18歲的近視發生率及盛行率都有提高,其實近視是一種眼科疾病,醫師說要預防及控制,就得好好拿捏「遠視儲備量」。

眼科診所黃宇軒主任指出,小朋友剛出生還比較小的時候,其實是遠視的眼睛,隨著年紀慢慢變大,遠視會逐漸下降。遠視儲備量就是要跟同年級小朋友平均做比較,如果自己遠視的度數已經明顯低於同年級的曲線的話,就表示要小心近視了。

▲統計顯示,高達10.3%小六學童有高度近視,因為眼軸增長,視網膜像氣球一樣越大越薄,視神經血流供應變差,視網膜病變及青光眼的風險也會增加。(圖/健康醫療網) 

眼軸增長快 高度近視恐增眼疾病變風險

遠視儲備量能透過屈光檢查得知,越早消耗完遠視儲備量,就會越早近視。統計顯示,高達10.3%小六學童有高度近視,因為眼軸增長,視網膜像氣球一樣越大越薄,視神經血流供應變差,視網膜病變及青光眼的風險也會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宇軒主任表示,我們要關注的是孩子眼軸的變長的速度,是不是超越了一般正常小朋友應該要生長的曲線。最關鍵的就是造成近視的用眼習慣,例如過度用眼、近距離用眼時間太長,除了去呼籲小朋友跟家長,要注意用眼狀況外,還需要有眼軸長的檢測,才能讓知道到底把遠視、近視狀況控制得好還是不好。

光門診趨勢 全方位視覺健康管理治療

為因應孩童從小近視的普遍狀況,就有眼科診所特別設立視光門診,提供全方位視覺健康管理及治療,像是喜愛戶外運動的邱小弟小二左右發現有近視的狀況,邱媽媽表示,因為畏光的關係,邱小弟並不喜歡點散瞳劑,所以在小五的時候就增加到了300度。醫師表示邱小弟的近視飆升速度算快,所以配合他的生活習慣,建議可以選用角膜塑形片矯正,把近視增長的速度控制下來。

檢測遠視儲備量消耗速度 「超速」就干預

醫師指出,預先得知遠視儲備量消耗速度及檢測眼軸長的增加速度,並定期追踪,若有超速現象就立即介入治療,能降低孩子近視的可能性,醫師也呼籲配戴角膜塑形及清潔都有嚴格要求,最好選擇優良信譽的醫療院所,積極配合醫生的矯治方案、定期回診。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