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爆大量死亡!蜂農疑檳榔花期灑農藥遭毒害 防檢局回應了

▲▼ 蜜蜂,蜂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南投縣日前傳出大量蜜蜂死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南投縣日前傳出大量蜜蜂死亡,疑似農藥中毒,且蜂農質疑是和長期檳榔被噴灑農藥造成。防檢局今(15日)表示,將會全面盤點受損情形,對於違規使用農藥,將會和各地方政府加強現地查緝。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昨(14日)接獲埔里蜂農通報大量蜜蜂死亡,防檢局表示,接到訊息已進行調查、採樣及送驗,釐清中毒原因。該場也協助蜂農將蜂箱移往霧社林班地,同時和台灣養蜂協會進行全面盤點受損情形。對於本案違規使用農藥,已與地方政府加強現地查緝,有無違法噴藥情事,如有查獲將依法處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蜜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蜂農質疑是和長期檳榔被噴灑農藥造成。(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檢局說明,農糧署也已修正「國內養蜂產銷班或團體申請使用國有林地放置蜂箱注意事項」規定,擴大蜂農申請於國有林地放置蜂箱範圍,該署將協助蜂農找到適合放置蜂箱的地點,移避蜂箱減少中毒情事發生,必要時,將對蜂農的損失進行專案協助。

防檢局嚴正聲明,由於檳榔目前並無核准使用的農藥,將與地方政府加強取締違反農藥規定的相關行為,包含農藥行違規販賣藥劑,檳榔農違規噴灑,代噴業者違規噴藥,防檢局將進一步強化檳榔管理,輔導查緝並重,兼顧農安和環安。

▲▼林下養蜂。(圖/林務局提供、何政坤攝)

▲林下養蜂。(圖/林務局提供、何政坤攝)

防檢局表示,為兼顧蜂產業與檳榔產業互利互惠的永續經營,該局目前正在研擬檳榔田間害物管理技術,盡快在年底前提供農民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