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安妮原型是15歲少女屍! 溺死卻「面帶微笑」…恐怖傳說藏139年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學生時期都會安排學生在課堂上演練心肺復甦術(CPR),準備的假人叫作安妮,安妮雙眼緊閉,只有嘴巴微微張開,模樣栩栩如生。其實在歷史上真的有安妮這個人,但原型卻是一具溺死的無名女屍,奇特的是,安妮被撈起時沒有腫脹,嘴角反而掛著一抹微笑,背後有一段讓人發毛的恐怖傳說。

安妮又稱「復甦安妮」,也叫作「塞納河的無名少女」(L'Inconnue de la Seine),歷史上真有其人,1880年她在法國塞納河邊被撈起,年約15歲,不同於一般溺死的屍體會變得腫脹面目全非,安妮的五官依舊能清楚辨識,且表情祥和,詭異的是臉上還掛著淡淡微笑。

▲CPR安妮真有其人。(圖/CPR、翻攝自推特)

▲CPR安妮原型。(圖/翻攝自推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安妮身上無明顯外傷,被研判是跳河輕生,身上也找不到任何身分證件,最後只能以無名屍偵結。也就是這抹微笑流露出神秘又詭異的氛圍,停屍間的病理學家深深被少女的美麗外表吸引,請人用石膏依照安妮的模樣做成面具,而安妮面具也引起話題,被做成更多複製品流傳。

直到1958年,挪威一位玩具商因為經歷過兒子差點溺水死亡的痛苦,願意接受醫師們的提議,協助製作CPR假人,當時他正苦於不知道要用誰的臉當範本,最後在祖父的收藏品中找到安妮面具,便決定以安妮的面貌做成假人。

▲CPR安妮真有其人。(圖/CPR、翻攝自推特)

▲CPR安妮真有其人。(圖/翻攝自推特)

除了在醫學上有了重要貢獻,不少藝術家因為鍾情安妮美麗臉上的那抹微笑,甚至形容她媲美「蒙娜麗莎的微笑」,有人以她作為靈感寫詩,還有人用她為原型,寫出了恐怖故事。但也有學者持不同看法,認為安妮在被打撈上岸當下還沒死亡,否則面貌不可能如此清晰,甚至猜測這可能只是傳說故事,並不是真有其事。

▲CPR安妮真有其人。(圖/CPR)

▲CPR安妮真有其人。(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