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看反送中想起國二那天晚上:期待將來他們可成為自由香港人

▲香港警方深水埗推進,無人街射多枚催淚彈。(圖/路透)

▲香港警方深水埗推進,無人街射多枚催淚彈。(圖/路透)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4日深夜透過臉書感性回憶美麗島事件,同時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待不久的將來,他們可以成為自由的香港人」。

今年是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陳其邁回憶,「1979年,我當時是國中二年級,12月10日的晚上,經過舊稱大圓環,中山路與中正路十字路口,親眼目睹了美麗島事件。」

陳其邁提到,當時軍警對群眾施放催淚彈;混進群眾中的幫派分子刻意製造衝突,讓鎮暴部隊有理由驅散民眾。後來,警備總部後續發動大逮捕。林義雄、陳菊等30多人,紛紛被以叛亂罪起訴。國民黨的血腥鎮壓,造成舉世譁然,重創國民黨統治的正當性。

陳其邁說,因為美麗島事件的啟蒙,1989年他參與平反二二八的和平公義活動,1990年參與野百合學運及反軍人干政,1991年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1994年則創辦蕃薯之聲地下電台,爭取言論自由。

陳其邁指出,在這個階段中,人民奮起反抗,前撲後繼,街頭的群眾運動一波接著一波。台灣逐漸從戒嚴到開放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而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自己則從學生運動踏上從政的道路,在國會、總統府,到現在的行政院。

從台灣經驗,陳其邁聲援香港,「此刻的香港,為捍衛自己的自由,正走上街頭。相較於台灣走過的路,香港人抗爭的人數更多、更廣。然而他們同時也面對更大的壓力,而且困難重重。自由的權利,從來就不是輕鬆獲得,更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期待不久的將來,他們可以成為自由的香港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