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用炸雞盒宣傳「反持刀犯罪」 挨批種族刻板印象

▲▼英國內政部用炸雞外帶盒宣傳反持刀犯罪。#knifefree(圖/翻攝Twitter@ukhomeoffice)

▲英國內政部用炸雞外帶盒宣傳反持刀犯罪。(圖/翻攝Twitter@ukhomeoffice)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內政部14日在推特上宣布,將在外帶炸雞盒上印刷反對「持刀犯罪(Knife Crime)」的宣傳,鎖定年輕族群,但是此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各界批評。國會議員拉米(David Lammy)認為,政府亂花納稅人的錢,「推廣黑人喜歡吃炸雞的刻板印象,這個荒謬的噱頭要不就是明目張膽的種族歧視,不然就是不可思議的愚蠢。」

英國內政部在推特上表示,已經在英格蘭、威爾斯地區超過210間炸雞店,發送32萬多個標誌「#knifefree」的外帶盒。紙盒內部印刷著許多年輕人的真實故事,敘述他們參加拳擊、音樂等休閒活動,而非試圖取得刀械。

▲▼英國內政部用炸雞外帶盒宣傳反持刀犯罪。#knifefree(圖/翻攝Twitter@ukhomeoffice)

▲盒子內部印刷年輕人的真實故事。(圖/翻攝Twitter@ukhomeoffice)

英國警務大臣馬特豪斯(Kit Malthouse)認為,這項政策可以敦促年輕人浪子回頭,真實故事也會顛覆『拿刀防身比較安全』的想法,「政府正在竭盡所能處理未能預防的暴力,這些犯罪對社區造成創傷,奪走太多年輕的生命。」他表示,具體措施還包括增添2萬名巡邏街道的警力。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過去美國南方黑人奴隸被禁止擁有豬或牛,只能夠飼養雞隻,在許多早期文學或電影作品中,炸雞往往與黑人的形象相互連結。

▲▼炸雞,雞肉,高熱量,雞翅,雞塊,雞腿。(圖/翻攝自pixabay)

▲西方早期許多文學與電影作品把炸雞與黑人形象相互連結。(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會議員拉米(David Lammy)在推特上表示,「這是某一種玩笑嗎?為什麼要選炸雞店?下一個是什麼?#KnifeFree 西瓜?」另一名議員艾勃特(Diane Abbott)批評,政府不但沒有從公共健康方面處理暴力犯罪,反而轉向另外一種粗糙、冒犯,而且可能花費鉅額的宣傳活動,「他們應該多多關注社區,而非妖魔化。」

《德國之聲》指出,由於英國犯罪集團近年盛行提供免費炸雞,招募小孩加入販賣毒品的行列,加上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呼籲,針對攜帶刀械以及「嚴重性侵與暴力犯罪」要採取更強硬的處分手段,因此才會催生這一項引發爭議的政策。

根據數據分析平台Statista,倫敦2018至2019年間持刀犯罪紀錄幾乎多達1.5萬件,比去年同期激增超過5000起。《福斯新聞》則指出,英國官方統計顯示,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刀械或其他尖銳武器相關犯罪,例如謀殺或搶劫,已經連續5年呈現上升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