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聖母峰「菜鳥登山客」 尼泊爾政府新規:須有海拔6000m以上攀登經驗

▲▼聖母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峰每年5月登山季都吸引大批登山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Everest)登山季今年湧入大批人潮,導致攻頂路線壅塞,不斷傳出死亡意外。尼泊爾政府14日頒布新規,要求所有申請攀登聖母峰的登山客,都必須有高海拔的登山經驗,且受過相關訓練,避免「菜鳥登山客」高估自身能力,花錢買廉價行程卻賠上性命。

今年5月的聖母峰登山季,共有11名登山客在攻頂途中遇難或失蹤,當地專業登山家批評,都是尼泊爾政府僅向登山申請者收取1萬1000美元(約台幣33萬元)的許可證費用,並沒有做好其他基礎把關,才會造成憾事不斷發生。因此,由政府官員、專業登山家、登山機構所組成的委員會,試圖對攀登聖母峰制定新的規定。

該委員會提交給政府的報告指出,「攀登聖母峰或其他海拔8000公尺以上高山的登山客,必須擁有高海拔攀登經驗,且皆受過基本登山訓練。」委員會建議,申請登聖母峰的人,必須至少攀登過一座海拔超過6500公尺的尼泊爾高山、繳交身體健康證明,並擁有專業響導陪同,才准許獲得許可證。

▲▼聖母峰上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大批登山客留下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尼泊爾觀光局發言人艾查理亞(Mira Acharya)表示,導致登山客死亡的原因多半是高山症、心臟病發作、體力不足所導致。尼泊爾旅遊部的高級官員烏帕德哈雅(Ghanshyam Upadhyaya)則證實,政府會徹底執行這些委員會的建議,並對相關法律做必要的修改。

據估計,尼泊爾政府每年可從攀登喜馬拉雅山獲得近3億美元(約台幣92億元),它對申請者並無特別限制,僅要提供身心健康的醫生證明即可。某部分的旅行社為了吸引遊客,推出不到台幣百萬的行程,但是裡面並未包含私人嚮導、專業攀登設備與保險,無法獲得足夠的保護、高估自己的能力,都是造成憾事的原因。

►►8000kg屎尿、5000kg垃圾留聖母峰...全滲到山腳!雪巴人喝髒水生病

►►8人攀喜馬拉雅山「最艱難山峰」失蹤 7人遺體雪堆中冒出!

►►只要92萬!廉價行程吸「菜鳥登山客」 專家批:可跑全馬≠可爬聖母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