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不再純粹…塑膠微粒「隨風飄」至北極 人類每年恐吃下5萬個

▲▼北極冰層塑膠微粒。(圖/翻攝自Alfred Wegener Institut)

▲科學家採集北極冰檢測塑膠微粒含量。(圖/翻攝自Alfred Wegener Institut)

記者張方瑀/編譯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國家開始祭出許多限塑政策,不過可能必需要再加緊腳步,根據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從阿爾卑斯山脈到北極的積雪中,都存在著大量的塑膠微粒,這正說明海洋中的塑膠,正隨著大氣飄散到世界各個角落,再跟著雨水落下,且濃度相當驚人。

每年都有數百萬噸的塑膠被丟棄,並分解成無法被生物吸收的微小顆粒、纖維,現在上至高山,下至深海都能發現「塑膠微粒」,它們能攜帶有毒化學物質與有害微生物。《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最新研究指出,北極格陵蘭島的浮冰樣本中,平均每公升含有1760個塑膠微粒,越靠近歐洲含量越多,平均每公升可達到2萬4600個,這說明了「風」是傳遞全球塑膠微粒汙染的關鍵因素。

▲▼北極冰層塑膠微粒。(圖/翻攝自Alfred Wegener Institut)

▲格陵蘭島的浮冰樣本中,平均每公升含有1760個塑膠微粒。(圖/翻攝自Alfred Wegener Institut)

根據目前的研究,人們每年至少吃下5萬個塑膠微粒,且在許多癌症病逝的人們體內,也有發現塑膠微粒的蹤跡。不過,這份研究的作者、德國阿爾弗雷德韋格納研究院(Alfred Wegener Institute)極地與海洋研究員貝格曼(Melanie Bergmann)表示,現階段學術界對於塑膠微粒對人體影響的研究還很稀少,有鑑於最新的發現,塑膠微粒也該納入空氣汙染檢測的範疇。

貝格曼強調,他們的研究器材無法檢測出小於11微米(Micrometer)的塑膠微粒,「我相信在我們探測不到的範圍內,還有更多的微小粒子,而這也是人們更該擔心的。」貝格曼指出,若是這些更小的塑膠微粒更可能被生物大量吸收,若是達到奈米的大小,就能穿透細胞膜,更容易進入器官,造成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