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七月經濟數據成長放緩 工業產出年增率17年新低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大陸7月多項經濟數據成長放緩。(圖/CFP)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7月經濟數據,其中較具指標性的工業增加值(工業產出)、社會消費品零售零售總額年增率成長雙雙放緩,分別較上月回落1.5、2.2個百分點,其中7月工業增加值年增率4.8%,不僅低於預期的5.6%,也是2002年以來新低。

根據數據統計,近一年來大陸每月工業增加值年增率在5.0%到6.3%之間波動,其中2019年3月一度達到8.5%的高點,在隨後出現放緩,並於7月下滑至4.8%。

▲▼GDP,人民幣。(圖/CFP)

▲中美貿易戰、自身結構性轉型等內外挑戰,影響今年大陸經濟數據表現。(圖/CFP)

從工業增加值的三大分類項目來看,增速放緩主要受製造業成長下滑所致,7月製造業增加值年增率4.5%,較上月下滑1.7個百分點,其中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已連續4個月負成長,7月為年減4.4%,降幅繼續擴大。同時,製造業也正是大陸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最深的領域。

若按企業類型區分,7月份大陸國有企業增加值年增3.7%、股份制企業年增6.1%,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則年減0.2%。

其餘經濟數據方面,7月大陸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3兆3073億元人民幣,年增率7.6%,較上月下滑2.2個百分點。對此,國家統計局發言人表示,係因汽車銷量降低所致,主因是6月時對汽車排放標準的轉換,導致廠商在6月時大舉促銷,造成進入7月時消費前移的透支效應顯現。

▲▼GDP,眾多國產小汽車運抵大連汽車碼頭。(圖/CFP)

▲汽車製造、銷售影響大陸7月的經濟數據表現。圖為停泊在大陸港口的各品牌汽車。(圖/CFP)

另外今年7月份,大陸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較6月微升0.2個百分點;1到7月份,全國固地資產投資年增率5.7%,較1到6月下跌0.1個百分點,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年增5.4%,也較1到6月份下跌0.3個百分點。

近年高速發展的線上零售總額方面,今年1到7月份總額為5兆5972億元人民幣,年增16.8%,較1到6月份下滑1.0個百分點。

大陸國家統計局指出,總體來看,7月份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外部環境嚴峻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還需鞏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