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登革熱別慌!高燒、厭食...禁吃深色食物 「7步驟」自保

▲▼蚊子。(圖/免費圖庫pxhere)

▲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常見症狀包含頭痛、後眼窩痛、發燒。(圖/免費圖庫pxhere)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登革熱從高雄、台南一路爆發,就連新北也出現首例本土疫情!醫師提醒,確診登革熱的民眾要遵守醫囑、在家隔離,出現高燒、厭食等徵兆,要適當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少吃深色食物,避免影響糞便出血觀察,同時家中要加強防蚊,避免重複感染。

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常見的一般症狀包含頭痛、後眼窩痛、發燒超過38度以上,還會出現肌肉痛、關節痛的症狀,皮膚還會潮紅和小皮疹,只要輕輕壓就會消失,還會留下明顯手掌印。有些患者則出現嗜睡、嘔吐噁心、躁動不安、肝發炎,甚至是出血性登革熱或休克症候群,導致生命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議民眾若遇到登革熱,可遵守以下7點處置:

1.盡快到醫院進行登革熱NS快篩,3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

2.得病後,須遵循醫囑在家休息,居家隔離制少一周避免散布。

3.不要搬重物或激烈、運動,以免碰撞、跌倒而造成出血危險。

▲▼噴霧,噴灑,防蚊,殺蟲,化妝水。(圖/翻攝自pixabay)

▲登革熱患者的住處要加強防蚊清掃,避免二度感染,造成出血性登革熱。(圖/翻攝自pixabay)

3.全身肌肉痠痛,皮疹,食慾 不振、輕微腹瀉,遵循醫囑,適當補水,保持每4-6小時至少需解尿一次。

4.若有發燒、厭食、嘔吐而引起脫水,補充適量的口服補充液,可以減少住院需要。

5.食慾不振採少量多餐,儘量補充高蛋白食物(如豆漿、牛奶、 雞蛋白等等),急性期過後會逐漸 恢復,不必太焦慮,這亦屬於典型登革熱自然病程。

6.避免攝取深色食物(如櫻桃或豬肝等)易造成黑便,不利辨別是否有消化道出血情形。

7.患者於高燒時有不舒服或曾發生熱性痙攣,可以給予普拿疼,每劑間需間隔4~6小時以上;服藥後若仍有高燒,可使用溫水擦浴。

蔡季君表示,大部分典型登革熱患者透過適當教導後,皆可居家自我觀察與照護,安然度過一週急性期。疾管署也呼籲,民眾經確診感染登革熱,發病後五日內,應避免被蚊蟲叮咬,以減少病毒藉由蚊蟲散,或可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其他人還看了...

登革熱擴及新北!中和區男子三度就醫確診 活動地含汐止、北市文山

登革熱疫情蔓延!「隱藏版孳生源」病媒蚊常出沒...這些預防措施必做

登革熱北移!中鏢症狀一次看懂…醫曝「掌印浮出」快就醫

關鍵字: 登革熱 防疫 徵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