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蔓延!「隱藏版孳生源」病媒蚊常出沒...這些預防措施必做

▲登革熱疫情尚未解除前,台南市民要注意自我防護,以免被病媒蚊叮咬,澈底清除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的重點。(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新北市中和爆出登革熱疫情。(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夏季是病媒蚊流行之時,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高雄、台南陸續傳出登革熱疫情,今(14)疾管署證實,新北市中和爆發本土型登革熱。近期受到颱風影響,雨後環境中易有積水容器,形成病媒蚊的孳生源流行風險相對較高,務必加強環境管理,清除不必要的積水容器,避免孳生病媒蚊,出外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噴霧,以預防登革熱。

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室內)、白線斑蚊(戶外),人類經由病媒蚊叮咬感染,人與人之間並不會傳染,其孳生源經常是積水容器,例如瓶罐、水桶、保麗龍、輪胎、花瓶、馬桶水箱、洗衣槽、冰箱底盤、飲水機水盤、屋頂天溝等都是容易積水得病媒蚊孳生源,尤其樹洞、旗座及地下室等處更容易忽略,需多加注意。

▲樹木容易形成樹洞,由於登革熱病媒蚊可以在積水的樹洞產卵繁殖,因此樹洞是一個登革熱防疫必須要注意的重點,防疫人員積極勘查尋找樹洞以發泡劑及水草將其填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樹洞是登革熱的隱藏性孳生源。(圖/記者林悅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式就是落實居家整潔,經常巡檢周遭環境、倒除積水,使用防蚊液,或是裝設紗門窗以杜絕孳生源;如果在戶外,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疾管署提醒,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建議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今(2019)年截至8月13日國內累計7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50例(三民區37例、前鎮區及鳳山區各3例、左營區2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苓雅區及仁武區各1例)、台南市18例(東區7例、中西區4例、南區及安南區各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桃園市1例(中壢區)、新北市1例(中和區)。另有307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關鍵字: 登革熱 防疫 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