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腦死後遭「器官捐獻」摘除肝腎…家人揭「暗黑真相」 6醫護涉侮屍被捕

▲▼53歲女子腦死後被「器官捐獻」。(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53歲女子腦死後被「器官捐獻」。(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53歲的安徽女子李萍被患精神分裂症的大兒子砍傷入院,5天後腦死。家屬被告知其腦死亡後放棄治療,並在一份器官捐獻登記表上簽了名,隨後卻獲得2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8萬元)「補助金」。她被宣佈臨床死亡後,肝腎器官被摘除,但兒子石祥林不久後卻發現「捐獻」有假。

據《澎湃新聞》報導,這起離奇的案件發生在安徽蚌埠懷遠縣。懷遠縣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陳虎8月8日證實,李萍的器官「捐獻」,並非通過正規途徑,「是醫生的個人行為」。他說,「捐獻器官都是無償的,不可能補償幾十萬元。」目前,涉案的6名醫護人員已被以涉嫌侮辱屍體罪逮捕。

李萍的小兒子石祥林說,因瑣事爭吵,哥哥2018年2月11日持一把斧頭,將母親和石祥林一家3口砍傷。法醫隨後鑒定顯示,53歲的李萍重度顱腦損傷死亡;石祥林頭部、腹部均受重傷,妻子輕傷,6歲的兒子頭部重傷。

李萍死亡前,與石祥林等4名傷者均被送往懷遠縣人民醫院救治,傷情嚴重的她被送進了ICU。病歷資料顯示,李萍入院後的第5日凌晨,已處於腦死亡狀態,自主呼吸消失,生命垂危。醫師楊素勳在病歷中記錄,「告知家屬隨時有心跳驟停可能,患者家屬表示理解,要求放棄治療。」此後,她的肝臟和腎臟被摘取。

在器官摘取的前一天,李萍的丈夫和女兒曾在一張「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上簽了名。兒子石祥林說,出院後知道母親的肝腎「捐獻」出去了,隨後堂兄的帳戶收到20萬元「國家補助」。

▲▼53歲女子腦死後被「器官捐獻」。(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楊素勳是懷遠縣人民醫院ICU主任。(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石祥林向楊素勳詢問母親器官捐獻的手續資料,通過微信收到對方發來的4張照片。其中2張是石祥林父親、妹妹在醫院簽字的照片,另一張是轉帳記錄,還有一張是「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

有問題的就是這張「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上面「登記單位」和「編號」一欄都未填寫,「印章」處也是空白。石祥林2018年5月去了趟北京,找到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他們後來回覆我,只要按正常管道捐獻的,系統裡都能查到,但查不到我媽媽的。」

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2019年4月進駐安徽省。石祥林說,得到消息後帶著材料,找到督導組工作人員,反映了相關情況。他幾天後得知,警方對此事正式立案偵查,「抓了6個人」,其中包括楊素勳。

年過五旬的楊素勳是懷遠縣人,曾先後在懷遠縣人民醫院的外科和ICU工作,是一名副主任醫師。醫院一名姓沈姓保全說,楊素勳在這家醫院工作了大約20年,「看起來很老實,沒想到出這種事。」

此外,案件6名犯罪嫌疑人均為醫護人員,除楊素勳外的另外5人來自南京的醫院。目前,案件仍在偵查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