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酪梨可減肥、控制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從「成分」解釋原因

▲日本辣模都在瘋酪梨吐司。(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酪梨是金氏紀錄裡「最營養的水果」,不僅含糖量少,碳水化合物中還有80%是膳食纖維,且同時富含維生素C與E,幫助身體維持抗氧化功能。營養師表示,酪梨對身體有5大好處,除了體重控制外,還有望延緩骨關節炎的進展。

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李佩蓉表示,每100公克的酪梨含有271毫克的鉀與19毫克的鎂,隨著果皮成熟,鉀與鎂的含量也會增加。此外,酪梨的類胡蘿蔔素中,含量最多的是葉黃素,尤以接近外皮的深綠色果肉濃度最高,也因此,酪梨不只能保護皮膚,經常被用於「顧眼睛」的保健食品中。

李佩蓉提到,酪梨的5大好處分別為:體重控制、心血管疾病控制、延緩骨關節炎、維持眼睛健康與皮膚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解釋,酪梨是由72%的水和6.8%的膳食纖維組成,其粘膠水(viscose water)、膳食纖維和果油基質可以增強飽腹感。國外曾對體重超重的受試者,在午餐中添加半個酪梨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受者飢餓感與進食慾望雙雙降低,成功幫助體重控制。部分研究也顯示,含有酪梨的飲食,有助於防止腹部脂肪累積和糖尿病合併症的發生。

▲酪梨,蔬菜汁,綠拿鐵。(圖/翻攝自pixabay)

心血管疾病是三高控制不當引發的後續症狀,但根據美國全體營養健康與體檢調查(NHANES)2001至2006年研究顯示,酪梨攝取量較多的人,體內高密度脂肪蛋白膽固醇較高,代謝症候群、體重、腰圍等也較攝取少的民眾來得低。

李佩蓉解釋,酪梨中的鉀可促進血壓控制,鎂則有助於正常血管張力和胰島素敏感性,也可以抑制脂肪吸收,改善餐後高脂血症,進而減緩LDL膽固醇的氧化速度。另外,維生素C有助於血管健康與動脈斑塊穩定,葉黃素則對早期動脈粥狀斑塊硬化具保護作用。

李佩蓉提到,酪梨的好處繁多,但烹調還是建議保留原味最好,入菜時儘量縮短高溫加熱時間,否則口感容易變苦,酪梨中富含的好油脂也容易變質,如果一定要加入其它食材一起烹調,建議快熟後再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