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有劇烈強降雨」柯羅莎颱風帶動西南風增強 彭啟明:2種雨彈灌中南部

▲▼「每天有劇烈強降雨」柯羅莎帶動新一波西南風增強 「2種雨彈」狂灌中南部。(圖/翻攝NOAA)

▲柯羅莎北上帶動新一波西南風增強,台灣「每天都有劇烈強降雨」。(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14日清晨中南部仍易有短時強降雨,並有局部豪大雨發生。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未來2天暴雨仍可能發展,隨著第10號颱風柯羅莎(Krosa)北上,牽引西南季風吹向台灣,15日(周四)西南風明顯增強,西半部除了有持續降雨,還有對流短時強降雨,中南部到18日(周日)前大氣非常不穩定,每天都有局部劇烈降雨。

氣象局表示,13日凌晨至清晨因水氣增多,加上西南風與局部地區環流輻合影響,台中以南有局部短時強降雨現象,其中屏東縣春日鄉時雨量達115.5毫米,台南歸仁區111.5、高雄茄萣區85毫米,一直到白天中南部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預計14日清晨持續受西南與局部地區環流輻合影響,中南部仍易有短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東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白天降雨稍緩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天有劇烈強降雨」柯羅莎帶動新一波西南風增強 「2種雨彈」狂灌中南部。(圖/中央氣象局)

▲▼「每天有劇烈強降雨」柯羅莎帶動新一波西南風增強 「2種雨彈」狂灌中南部。(圖/中央氣象局)

▲西南風陸續增強,未來2天暴雨還會發展。(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13日晚間在《兩分鐘報天氣》中提醒,至少到18日前都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大氣非常不穩定,每天都有局部劇烈降雨,好消息是,未來一周還沒有颱風新生成的跡象。至於為什麼下暴雨,有3個原因,第一是利奇馬北上過程,帶動西南季風往台灣發展,第二是北方高壓明顯南下,高壓相對前緣不穩定帶在台灣上空,讓對流發展很好,第三是柯羅莎同時帶動新一波西南季風發展,未來幾天會陸續增強,14、15日(周三、四)暴雨還可能發展起來。

彭啟明進一步說明,暴雨之所以下在清晨,和海陸風環流與西南風互動有關,這波西南風帶來較多水氣,使得台灣附近大氣環境變得不穩定,中南部位於迎風面,近兩天深夜至上午在陸風與西南風交會處發展出許多對流系統,海峽也有線狀對流發展,因風速較微弱,緩慢移入西半部地區,造成局部地區雨勢不斷。劇烈降雨14日會稍緩,沿海至平地一帶依然有短時強降雨,時多時小,很容易有中小尺度天氣系統突然冒出來,帶來劇烈降雨。

「未來一周將受西南風的變化而定!」彭啟明指出,隨著柯羅莎颱風往日本北上,西南季風的強風區域將會被颱風往北牽引,逐漸吹向台灣附近,預計15日開始西南風有明顯增強趨勢,西半部近山地區除了地形作用的長延時降雨,還有對流系統發展造成的短延時強降雨。

▼屏東春日時雨量高達115.5毫米。(圖/中央氣象局)

▲▼「每天有劇烈強降雨」柯羅莎帶動新一波西南風增強 「2種雨彈」狂灌中南部。(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