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氣象局曝大雷雨狂襲中南部原因 「明凌晨至清晨可能再來一次」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大雷雨13日凌晨至清晨侵襲中南部,雨勢一路持續到近中午才逐漸緩和下來,氣象局製作一張圖解釋強降雨原因。另外,氣象局也再度提醒,周三凌晨至清晨台中以南地區仍需再嚴防短時強降雨,周四下半天至周五整天,更要注意強西南風帶來的劇烈降雨。

▲台南市豪大雨造成永康、歸仁、仁德、東區積水為患。(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13日凌晨降下大雷雨,造成永康、歸仁、仁德、東區積水為患。(圖/記者林悅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南部大雷雨原因。(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解釋中南部大雷雨原因。(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清晨中南部大雷雨發生的主要原因,夜晚至清晨時,陸地空氣降溫快,密度增加形成相對高壓,海面形成相對低壓,空氣由高壓向低壓運動,形成陸風。由於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提供暖濕且不穩定的空氣,與陸風輻合後激發旺盛對流,造成短時強降雨,其中以清晨至上午最為明顯,要到白天陸風減弱後,降雨情況才會逐漸緩和。

▲▼13日累積雨量圖。(圖/中央氣象局)

▲13日累積雨量圖顯示,豪大雨勢集中炸中南部,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累積雨量紫爆。(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說,台中以南地區周三凌晨到清晨,仍要注意可能有一波短時強降雨,但預估水氣不會像今天清晨這麼多。周四下半天到周五一整天,受到西南風增強影響,會有一大片水氣移入,氣象局提醒,台中以南周四白天就會開始持續下雨,到了下午接近傍晚,雨勢將變得更加明顯。

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山區、近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五水氣增多,下雨範圍更廣,連北部平地也可能出現降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