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校園「班班有冷氣」三部曲 分3年編列4.5億預算

▲新竹市國中小今年完成電力系統改善後便可開始裝設冷氣。(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國中小今年完成電力系統改善後便可開始裝設冷氣。(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蔡文綺/新竹報導

受氣候變遷影響,每年夏季氣溫一路飆升,全台氣溫屢創新高,為提升學生校園學習環境,新竹市政府推動「學生教室降溫計畫」要讓全市公立國中小「班班有冷氣」,新竹市長林智堅說,計畫以三部曲推動,首先分3年編列4.5億預算,其次是進行老舊電力系統改善,最後則是裝設冷氣並調整契約容量;108年度已編列1.5億預算,市府也已核定各校經費陸續改善老舊電力系統,目前已有近30所學校完成電力系統改善招標,學校今年完成電力系統改善後便可開始裝設冷氣,為夏季高溫做好準備。

林智堅表示,依教育部訂定《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冷氣空調並非一般教室基礎設備,但因氣候變化,夏季高溫逐年上升,為讓竹市學國中小學生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冷氣列為國教基本設備是正確方向。為協助學校裝設冷氣,新竹市的降溫計畫以三部曲進行,首先為編列預算,其次是進行老舊電力系統改善,最後一步則是裝設冷氣及調整契約容量,為全市46所公立國中小學4萬名學生打造舒適學習環境。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長黃錦能說到,市府自去年起先盤點全市各校裝設冷氣需求後,於108年度玩程編列1.5億預算,市府目前亦已核定各校老舊電力系統改善經費。他指出,因各校電力系統設置年份、方式不同,分為高壓、低壓及表登系統,甚至還有學校兼具兩種以上系統,相當複雜。

他指出,市府已核定各校系統改善經費,並請專業人士協助各校盤點電力系統及規劃設計,目前近30所學校完成招標,並陸續啟動電路改善施工,其餘學校也陸續進行招標作業;預計今年有第一批學校可裝設冷氣,讓學生在舒適的環境中開心學習。

黃錦能表示,感謝新竹市議會對降溫計畫的支持,讓預算能順利編列;下一步將分3年給予各校包括冷氣設備、電路配備、調整電費契約容量費用等硬體經費補助,也將提供學校調整契約容量的專業協助,要讓各校教室都能有更舒適的環境,期盼營造更舒適的校園空間。

對於新竹市政府校園降溫計畫,為全市公立國中小裝設冷氣,各校校長均表達一致期盼與肯定,育賢國中校長黃淑文表示,國三學生面臨升學考試,遇夏天溫度極高,難免心情煩躁,學校刻正進行電力系統改善,學校及家長全力支持市府政策;關東國小校李瑞剛也說,謝謝市府補助,解決面臨籌措冷氣相關龐大經費難題,將全速推動電力系統改善,早日裝設冷氣讓學生開心、家長放心。

凱擘新竹 蔡文綺 採訪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