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設備遭火襲損失千萬 雲門、蔡瑞月等藝團也曾遭祝融

▲▼優人神鼓木屋遭焚毀。(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這次火警損失超過千萬,30多年來的心血付之一炬。(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知名太鼓表演團體《優人神鼓》於今早8時許發生火警,損失超過千萬,30多年來的心血付之一炬。看看台灣的藝術團體,曾遇過祝融的還不少,像是2008年雲門八里排練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霹靂布袋戲、以及台南吉和堂等藝文資產等都是。

優人神鼓創辦人、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火警排練場、道具、飲水、休憩等空間全毀,短期內難以重建與復原,損失超過千萬。回顧台灣歷史,有不少藝術團體的發跡地也曾遭到祝融,像是2008年雲門劇場八里排練場,當時歷年來所有音樂資料、設計圖稿、舞台服裝,以及道具、音響、鋼琴等設備全被燒毀,35年來累積的文化資源全被無情火燒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門劇場。(圖/記者陳詩璧攝)

▲由於八里排練場發生火災,便在淡水興建最新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也是現在雲門劇場所在地。(圖/記者陳詩璧攝)

除了雲門大火之外,還有許多藝文資產因大火損失慘重。例如2010年,霹靂布袋戲於雲林土庫的片場曾受火災肆虐,攝影器材、道具、布景以及500多尊戲偶皆遭到嚴重損壞,估計損失逾新台幣上億元;1999年蔡瑞月舞蹈社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卻在2天後遭人縱火,吞噬大部分屋頂與梁柱,直到2003年修復完畢,成立咖啡廳、藝廊與展演區,成為藝文氣息濃厚的休憩場所。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圖/翻攝自Facebook/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蔡瑞月舞蹈社設有咖啡廳、藝廊與展演區,藝文氣息濃厚。(圖/翻攝自Facebook/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此外,台南市「吉和堂」八家將陣頭已獲選為台南市定傳統藝術,一把大火卻幾乎燒光所有文物,服裝、器具、神像等物品都被燒成灰,三尊主神只各留下一個信物。

這些藝術資產毀於火警,令人痛心,但更需要民間、藝文人員與政府機關一起努力,讓這些資產浴火重生,重新發光發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指示文化部藝術發展司與團隊聯繫,啟動文化藝術團體急難補助機制,全力協助團隊因應緊急災害。優人神鼓也表示,會感念土地給予我們的一切,優人精神永續仍在,期盼大家與優人神鼓攜手走向下一時刻。

其他人還看了...

損失高達千萬!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整棟被燒毀」:30年心血付之一炬

創立31年心血付之一炬!「優人神鼓」小木屋遭祝融全毀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大火!木屋整棟幾盡燒毀 文化部啟動急難補助機制

知名「優人神鼓」小木屋遭焚毀 北市老泉里大火數公里外見濃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