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東南亞注意!境外移入登革熱「7月以來已破百」前所未見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紅線)創十年新高,且7月至今已107例亦前所未見。(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13)日示警國際間登革熱、屈公病等蚊媒傳染病疫情嚴峻,國內境外移入病例持續增加,以登革熱來說,光7月至今已經有107例,堪稱前所未見,近期感染國家以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為多,提醒民眾至流行地區應加強防蚊措施,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全球因為聖嬰現象與氣溫等因素,登革熱、屈公病等疫情嚴峻,同時也反映在我國的境外移入病例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監測,國內上週新增17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7月以來共計107例(7月與8月分別有91及16例)。莊人祥說,過去單月份境外移入登革熱平均30~40例,最多的一次發生在2010年的單月73例,可說是前所未見。

今年截至8月12日共303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為近10年同期最高,九成以上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以印尼、越南及柬埔寨為多;另監測目前菲律賓、斯里蘭卡、寮國、馬爾地夫、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新加坡及印尼疫情處高峰或流行期,且多高於近年同期。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週報,國際登革熱、屈公病疫情為關注重點。(圖/記者洪巧藍攝)

至於屈公病,莊人祥指出,國內上週新增6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確定病例,感染國家為緬甸4例、泰國2例;今年截至8月12日累計30例境外移入病例,為屈公病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同期最高。感染國家為緬甸16例最多,其餘還有泰國、馬爾地夫、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另有1例本土病例。

國際屈公病疫情監測顯示,鄰近的泰國處流行期,印度及馬爾地夫疫情持續,疾管署將以上各國及緬甸共4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此外,馬來西亞及巴西疫情亦持續中,且病例數皆高於去年同期。

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上述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關鍵字: 登革熱健康 登革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