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跌破7元大關 中華經濟研究院呂忠達:建議純投資者淨空或降低

▲▼人民幣貶跌破7元大關。(圖/翻攝自慧眼看天下)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已開打一年多,近期更衍伸至「貨幣戰」,美方以提高關稅壓制中國大陸,但中方反以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日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正式貶破7元大關。中經院顧問呂忠達在ETtoday新聞雲節目《慧眼看天下》中表示,貨幣戰首當其衝就是人民幣,因此他認為,除非是在中國大陸求學、經商或置產外,純粹投資的人,否則建議淨空、或把人民幣的部分降低。

呂忠達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企業管理碩士(MBA),主修財務金融與服務業行銷,擅長從國際政經趨勢看投資,目前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的顧問。

呂忠達認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6月初就曾說,「人民幣是個靈活運用的工具,是個促進內地經營成長的重要穩定筏」,而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梅努欽則回應,中方要控制幣值穩定,否則美方會視為惡意貶值,由此可看出,「貨幣戰6月初就開始」的端倪。

▲▼人民幣貶跌破7元大關。(圖/翻攝自慧眼看天下)

他也指出,整體而言,從關稅戰、貿易戰到對華為掀起的科技戰,而現在已經進入「貨幣戰」,7這個數字不是真正的重點,應該放在「速度」,7跌破的後面到底是多深、多快的速度?

呂忠達提到,初步而言,「7.05應該是我們看得到的底」若沒辦法有底的預期,中國大陸本身及所有外資等通通都會撤了,大家會認為,「因為你是被打擊的那方」,便造成資金全面外逃。

呂忠達分析,北京是以一種「你課我關稅,我略貶來抗衡你的關稅壓力」,因此現在要看的是「關稅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若是玩假的,只是談判籌碼,這問題就不大,但假設是玩真的,如果97%都課了、中方也反制,「馬上要面臨物價飛揚」且會變成「升息」的情況。

對於節目主持人黃寶慧關切這場「貨幣戰」對於投資者與台商的影響,呂忠達也表示,以現在的景氣往下走要升息一定是系統性的風險,因為大的成本借貸成本開始墊高的時候,也面臨景氣開始往下走的困境。

這場已經開打的「貨幣戰」,呂忠達建議,因為貨幣戰首當其衝就是人民幣,除非是在中國大陸求學、經商或置產外,純粹投資的人,在中美貿易問題還很混沌之時,將這部位淨空、或把人民幣的部分降低,「因為現在持有人民幣等於是直接面對中美貿易戰的肅殺氛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