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傑/不喜歡的品牌通通抵制?無限上綱「獵巫」的風險

●劉仕傑/中華民國外交官、政治人物。曾任外交部北美司、歐洲司及派駐洛杉磯辦事處。

這兩天手很痛,不太能打字,加上忙著帶小孩,所以一直沒針對手搖飲的事情說說自己的想法,而且網路上精彩的評論很多,我自己都快看不完。

網路上列舉了所有支持一國兩制或標示中國台灣的茶飲店,台派同溫層發起拒買拒喝,這些我當然支持,沒有問題。

但捫心自問,我們能夠慷慨激昂、義憤填膺地說不買一芳、不買Coco等品牌,不正是因為這些商品的可取代性高嗎?

焦糖 陳嘉行 Brother Caramel 也說了,開一家茶飲店成本五十萬台幣。對許多人來說,這不是太高的門檻吧?

我們今天針對十家茶飲店品牌拒買,其實一部分的原因是,我們知道還有其他品牌可以買,喜歡每天來一杯手搖飲的朋友,頂多多走一兩個巷口買別家就是。你說一芳很好喝?但我想也沒有好喝到非一芳不可。其他一樣好喝或甚至更好喝的品牌,很快就會出來填補這個市場空缺。十家甚至二十家茶飲店品牌縱使在台灣倒了,我相信還是會有台派的朋友很快出來開一家,品質不輸這些原有品牌。

我說這些,不是要澆各位冷水。如果你要誤解成我是在支持一芳,那現在就可以離開了。我要講的是,我們能夠暢快地獵巫,豪氣地說不喝這些茶飲,是因為我們知道還有其他替代品可以喝,所以拒喝這些品牌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太大的不便。

那Zara呢?

ZARA Taiwan的網站,寫著中國台灣。那,不穿不買Zara嗎?

當然可以。Instant fashion又不是只有Zara,買別家就好了,雖然我每次經過東區,都可以感受到Zara真的很受年輕人歡迎。為何?除了好看,另外還有價格吸引力。

那Zara在台灣的替代品是哪一個品牌?我真心好奇,因為我現在很少逛街了,也請網友告知。

手搖飲跟快速時尚,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產業,門檻完全不同。如果前者資金門檻是五十萬,後者要不要五千萬或五億?我不是產業專家我不懂,但我知道快速時尚的替代品沒那麼多選擇。

順著這個邏輯,還可以推到很多其他的商品。例如有人說,台灣可口可樂的母公司是太古集團,而太古公開支持一國兩制。

那不喝可口可樂或雪碧芬達,有替代品嗎?有,百事可樂。除非你戒掉可樂,不然替代品只有一種。(不過我也沒去查百事可樂的政治立場就是。)

講這些的目的只有一個:我不希望看到台派的朋友們到最後內心受傷。

我們可以抵制這些我們不喜歡的品牌,但同時內心也要清楚,這樣的情緒推到極致,對台灣社會恐怕是危險的。我們可以討厭它們,但也要務實問問自己,我們願意付出多大決心跟努力,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做到政治上百分百的China-free(無中國狀態)?

抱歉說了一些可能大家不想聽的話,但我真的擔心。

熱門文章》

►柯文哲組黨 真正利空的是國民黨?

►林昶佐退黨 2020局勢成形?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