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水樂園又開幕!他好奇:最難解水患? 一張古地圖揭密...網驚長知識了

▲台南永康崑山大灣路;「台灣汛塘望寮圖」節錄台南城一帶。(圖/翻攝自爆廢公社、「聚珍臺灣」授權引用)

▲居民po照感嘆,「台南永康崑山大灣路這附近又淹了」。(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一夜大雷雨暴襲,使得台南市成汪洋一片,而著名的「崑山水樂園」又默默地開幕了,就有網友感慨,每逢大雨崑山科大門口必淹,而且始終無解,不禁好奇背後原因為何?事實上,從這張清領時期所繪的地圖就能看出答案,不難理解「大水只要一進來,就出不去了」。

受到西南風影響,氣象局12日深夜11時22分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台南市鹽水、麻豆、下營、永康、安平等多達17區都在警戒範圍。其中,不少在地人回報淹水災情,而永康地區的朋友也苦笑戲稱,「崑山水上樂園再度開幕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崑山水樂園又開幕!他好奇:最難解水患? 一張古地圖揭密...網驚長知識了。(圖/「聚珍臺灣」授權引用)

▲▼「台灣汛塘望寮圖」。(圖/「聚珍臺灣」授權引用,粉專請點。)

▲崑山水樂園又開幕!他好奇:最難解水患? 一張古地圖揭密...網驚長知識了。(圖/「聚珍臺灣」授權引用)

就有鄉民在PTT台南板發文感嘆,「崑山水上樂園聞名全國,只要提到崑山淹水,全台灣大概都知道是在台南的崑山科大門口,逢雨必淹的情況也好多年了,這個地方算是歷任執政者最難解決的水患嗎?」

其實,這個問題不時被拿出來討論,臉書粉專「聚珍臺灣」就曾分享一張清領時期所繪的「台灣汛塘望寮圖」,這張節錄了台南城一帶(東邊在上面)的區域,至於左上方紅色箭頭所指之處,當時名為「鯽仔潭」,是一個外觀狹長、南北約10公里的湖泊。

暴雨淹上小腿!崑山科大「水樂園開幕」(圖/翻攝PTT)

▲這是今年6月間,崑山科技大學校附近淹水的畫面。(圖/翻攝PTT)

以現在地理位置來看,該處正是現今的台南永康、大灣永大路周邊區域往南延伸到仁德一帶,而「鯽仔潭」隨著物換星移、潭面縮小後,成了崑山科大校內的一座小池塘。

結論是,該區本來就是天然蓄水塘,而且鯽仔潭也似乎未連接到出海口,難怪大水進來就出不去了。儘管如此,不少網友直言,台北盆地早期也是湖泊,所以排水防洪系統做好,還是能改善先天劣勢,大幅降低水患。

對此,在地人則表示,現在的情況比以前好很多了,「其實,崑山水上樂園開幕的條件已經提高,但是這種大雨還是擋不住」、「以前唸崑山的時候淹更大,崑山湖的天鵝都游出來了」、「崑山以前更慘,每到颱風來親戚就在堆沙包,現在雨要夠大才會擔心」。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台南市豪大雨造成永康、歸仁、仁德、東區積水為患。(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豪大雨造成永康、歸仁、仁德、東區積水為患。(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