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台灣野戰防空 終有機會補破網

▲即便已經推出將近四十年,FIM-92刺針飛彈依舊老當益壯,除了超過卅個國家採用外,美國海軍陸戰隊目前也仍在使用。(圖/黃竣民提供)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隨著這一波對美採購軍備的消息確認後,除了國內將引進爭議已久的M1A2T主力戰車外,另一個較為不受到相同重視程度的裝備,也出現在這一次的採購清單內,那就是便攜式的「刺針」(FIM-92, Stinger)型防空飛彈。如果說陸軍當時為了採購M1主力戰車拖延了超過一個世代,那比起等待卅年的肩射型防空飛彈,即可看出兩者之間的期待差別。對於台灣陸軍而言,能獲得這一款單兵肩射式的防空飛彈,其所象徵的意義可能又更深一層!

就陸軍而言,維持一支數量龐大、但是裝備又普遍落後一個世代差距的裝甲部隊而言,長久以來渴望獲得的主戰裝備,與空、海軍的機艦相較原本就難以排進優先順位,加上軍中內部對於將以輪車、履車為主作戰載具的爭議不休,蹉跎的不僅僅是主力戰車的獲得期程,連八輪裝甲車的步兵戰車款式,也是在迷茫多年之後才回過神來,不再想讓偌大的砲塔上只裝著牙籤(20/25mm機砲),改換裝ATK公司威力強大的MK 44型30mm鏈砲,才讓戰力值一舉躍升。不過陸軍在對於裝甲部隊的作戰上,就一直存在著防空能力薄弱的問題,這基本上是部隊編制的問題,雖然作戰區可以將防空營配屬或作戰管制的方式,將防空飛彈車進行作戰編組,但總覺得不是很恰當;而且到了戰時飛彈部隊的管制權責能否還這樣順利,就存在著一個很不確定的問題。

▲陸軍自美採購的復仇者車載式防空系統,堪稱是目前陸軍部隊執行機動時的防空掩護主角。(圖/黃竣民提供)

我國陸軍在防空部隊的建置上,早已隨著部隊多次的組織調整,而幾乎不復存在(不是已轉換軍種,便是因為使用著M-42防砲車、MIM-72型檞樹飛彈…等老舊裝備而幾乎要裁撤殆盡,只剩車載的復仇者防空系統,跟少部份DMS雙聯裝版本的刺針飛彈系統),而後來推出的捷羚防空飛彈系統,更是東拼西湊下的產物,整體的設計和運用規劃,基本上也反映出我國在野戰防空上所面臨的困境,遑論要跟鄰近的國家相比,先進且昂貴的防空自走砲(如日本的87式自走高射砲車)、甚至南韓更先進的K-30「飛虎式」、解放軍的PGZ-95和PGZ-09彈砲合一防空系統,這一類機動式野戰防空的裝備,目前對我國裝甲部隊而言幾乎是夢幻藝品的等級!

▲急就章的捷羚防空飛彈系統,在系統介面與野戰實用性上根本不受陸軍青睞,只好轉用於要點防空用途。(圖/黃竣民提供)

如果隨伴掩護部隊的裝備養不起那也就算了,慘的是部隊野戰防空的能力多年來更是陽春到不行,對比解放軍地面部隊大量列裝的便攜式防空飛彈,簡直是極大的反差。或許當時中國的國防戰略背景主打積極防禦有關,雖然養不起大量的防空飛彈部隊,所以大批量產便攜式防空飛彈給地面部隊,至少也能讓輕裝部隊的官兵起些安慰效應。現在解放軍防空部隊的底子夠厚了,基層部隊卻依然裝備多款經濟、效高的第三代便攜式防空飛彈,而且還不斷地在升級與出口,反觀我國在這一個領域幾乎還是繳白卷,值得好好探究!

▲堪稱是日本陸上自衛隊的高檔貨,87式防空自走砲車有著比主力戰車更不親民的身價。(圖/黃竣民提供)

台灣防空飛彈部署的密度堪稱世界第一,不過對於那些射程較遠、部署陣地易遭敵鎖定與摧毀、尚須雷達車搭配才能有效發揮防空能力的中、遠程飛彈系統而言,在重層攔截作戰時雖然有其角色定位與功能,但本身存在的弱點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單兵肩射型防空飛彈剛好可以填補這樣的戰力間隙,也讓陸軍地面部隊官兵的心理層面更有信心,因為在短距離、低高度內來襲的敵軍戰轟機、直昇機臨空時,終於可以不必再四處躲藏,反而是敵軍的航空器不敢再肆無忌憚地對地面目標接近,讓陸軍地面部隊的行動自由有效提升。更甚者,如果台海戰爭不幸得進入到國土防衛階段,那麼在多樣武器的配合下,反而更能彰顯這一款防空飛彈的價值。

眾所皆知,刺針飛彈自從在阿富汗戰爭中打出了威名後,由於肩射式防空飛彈的靈活度與隱蔽性極佳,後續對於第三世界或恐怖份子獲得此類武器的預防上,美國一向採取了較為嚴謹的態度,甚至對於先前已出售給我國不同版本的同型飛彈,AIT也有著嚴格的定期清點作業流程。

▲面對解放軍無人機大量裝備部隊,刺針飛彈在某種條件下,也可視為是一種反制措施。(圖/黃竣民提供)

但如果某些民代藉此想跟M503航線、或共機繞台之類硬扯上關係,其實倒也大可不必,畢竟它只是地面部隊防空作戰中的最後一道飛彈防線。如果我國能在今年順利地從美國取得第一批250枚的刺針飛彈,而後續增購超過1千枚以上的建案也都如願達成,這對於陸軍地面部隊、外島駐軍、海軍陸戰隊或甚至是海軍輕型艦艇部隊,肯定能發揮出更強的對空威脅性,對於敵機的作戰模式而言勢必得再重新審慎檢視;而肩射型的刺針飛彈一旦正式入列,也代表著陸軍最後一塊的野戰防空飛彈網終於補好!

熱門推薦》

►有美軍駐防的韓國照樣煙硝四起 那台灣呢?

►美日聯手 圍堵得了中國走出島鏈的決心?

►看更多【黃竣民】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黃竣民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