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追共犯 總統府侍衛室人員交保…累計17人列貪污被告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私菸案,為了解華航與國安單位聯繫免稅菸品訂購過程,以及「循例辦理」的決策層級,12日大動作搜索華航,並到總統府侍衛室調取資料,同時約談雙方涉案人員,其中10多人晚間陸續被移送北檢由檢察官複訊後,林姓、李姓與徐姓3人在13日凌晨遭列貪污案被告,分別諭令20萬元及30萬元交保,全案包括買菸與接受訂菸的被告已達17人。

▲▼  私菸案被告交保   。(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私菸案約談林姓男子後,依貪污治罪條例被告身分諭令20萬元交保 。(圖/記者劉昌松攝)

▲▼  私菸案被告交保   。(圖/記者劉昌松攝)

▲李姓男子30萬元交保候傳。(圖/記者劉昌松攝)

根據國安局日前公布的自清調查報告,國安局除了遭收押的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之外,共有74人訂購7977條免稅菸,訂購目的包括自用、贈送親友、代購等類型,且以現金、轉帳、匯款後,等隨同總統出訪人員回國後,另外通知取貨地點,並認定私菸案起因於「行之有年之習性」,「機邊驗放作業過於寬鬆」,導致「法紀習性混淆錯置」。

▲▼  私菸案被告交保 。(圖/記者劉昌松攝)

▲徐姓被告交保30萬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而檢調為了追查這次私菸案的聯繫過程,同時釐清是誰、在何時決定,讓國安人員無限量訂購免稅菸,還體貼地另外安排取貨地點與方式,使得團購私菸成為「行之有年之習性」,12日由檢察官日親自率調查局新北市調處,持7張法院核發的搜索票,前往搜索華航空品處經理辦公室等處,同時也到總統府侍衛室調取相關資料。

▲▼  私菸案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再次遭約談   。(圖/記者劉昌松攝)

▲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再次遭約談。(圖/記者劉昌松攝)

為了確認相關證人與被告說詞,檢察官12日也提訊吳宗憲,同時約談包括先前已被諭令交保的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在內,4名華航人員,以及部分國安局涉案人員,和參與團購的民間人士,深夜陸續有10多人被移送北檢複訊後,林姓、李姓、徐姓3人在13日凌晨先後因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被檢察官諭令交保候傳,其餘人都請回。

累計全案包括7月22日爆發後,國安人員部分已有吳宗憲、張恒嘉2人被收押,以及8名載菸司機、押車人員交保,華航部分4名被告分別為空品處前副總邱彰信、協理于堯和黃川禎都交保,前資深副總羅雅美請回,全案已有17人遭列被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