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說話「連大師都會剉!」4步驟震壓全場..掌握前30秒是關鍵

演講,面試,說話(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上台前可以先有4步驟的心理準備,幫助自己冷靜、展現演說潛力。(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文/朱鴻霏

有些人說,看到別人口吐蓮花、左右逢源,自己也會羡慕,也渴望能在交際中遊刃有餘地表達自己好贏得別人的賞識,可又不知該如何去克服羞怯的心理障礙。羅斯福曾經說過:「每一個新手,常常都有一種心慌病。心慌病不是膽小,而是精神過度緊張。」

你要明白,害怕當眾講話不是個別現象,那些能在舞臺上侃侃而談的大師,有很多人也曾為說話發過愁,甚至就連在臺上時他們也沒有完全克服恐懼感。比如,甘地第一次演講時,他甚至不敢注視觀眾的眼睛;雄辯家查理士第一次上臺時,緊張得兩條腿直打顫;古羅馬演說家希斯洛第一次當眾演講時,也是臉色蒼白,四肢顫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你知道不好意思當眾講話是多數人都存在的一種普遍心理時,你就會感到輕鬆一些。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克服這個心理障礙。法國的斐迪南‧福煦大將曾經說過:「戰爭中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當你對羞怯採取了一種攻勢,那麼,克服它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至於具體該怎麼做,這裡有幾條建議:

首先,多肯定自己。

口才好的人,通常都自信十足。平日裡,你要學會善於發現自己的優勢,多肯定自己,少為羞怯找藉口。當你不斷地給予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時,你會發現自己其實挺優秀的。我們只要把自己真實的內心表達清楚就好了,不需要有太多的顧慮。

為了培養自信,在當眾演講之前,我們可以在心裡默念「我可以」「我已經準備好了」之類的話,從內心深處相信自己。你還可以在上臺前做幾次持續三十秒的深呼吸,這樣可以增強大腦的供氧量,不僅能使頭腦更加清醒,還能增加自己的勇氣。

演講,面試,說話(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當眾講話時覺得怯場,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想說的話,而不是別人的看法。(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其次,別怕被他人議論。

被人議論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你不必過分擔憂。每個人都有過當眾講話時怯場的經歷,但如果因此而把它當成一種心理負擔,從而過分地壓抑自己,變得不敢再跟他人交談,不僅無法享受到交談的樂趣,還可能埋沒自己的潛能。

再次,忘掉恐懼感。

想走出緊張的心理狀態,就得勇敢地面對問題。當你必須說話的時候,應該把注意力放在你要說的話,而不是他人的看法上,更不要去想「我害怕」「萬一說錯了怎麼辦」,當你一心一意只專注於自己要說的話時,恐懼就會自動消失。

最後,理性面對失敗。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是正常的事,一次失敗並不能說明你不優秀—只要找出問題的根源,避免以後再犯同樣的錯誤就行了,無須耿耿於懷。最後總結一下,你想讓自己流利地表達己見,順暢地與他人溝通,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習慣於開口講話!

所以,在任何場合,你都要積極地把握交際機會,學習說話技巧。最簡單的辦法是,先從跟同事、客戶打招呼入手,等到說得多了,你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習慣與人講話,不再羞怯和緊張了。

本文摘自《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朱鴻霏(國家一級企業培訓師)/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