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批台灣正名分裂社會 陳水扁要求公開道歉:有這麼嚴重嗎?

▲▼台灣北社18周年募款餐會暨陳水扁總統簽書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 陳水扁。(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12日晚間在臉書開砲,認為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於8月2日與歷史作家余杰談到民進黨2020選戰策略就是「抗中保台」,並批評台灣正名運動恐怕加劇社會分裂,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對此,陳水扁認為,這對日前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正在推動的台灣正名制憲運動,打了大大的一個耳光,並要求羅文嘉公開道歉。

陳水扁表示,民進黨2018年11月24日縣市長選舉的慘敗,當時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對2020東奧台灣正名公投案的刻意切割,無情打壓,難道教訓還不夠嗎?若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要確保2016年總統立委雙雙大贏的戰果,一般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如今又有羅文嘉代表黨中央公開批判台灣正名制憲會加劇社會分裂,使台灣陷入內外困境,陳水扁質疑「有這麼嚴重嗎?」

陳水扁提到,2003年10月25日自己支持「台灣公投之父」蔡同榮領導的公投立法推動聯盟,在高雄舉辦「全民公投 催生新憲」大遊行,高達30萬人參加的街頭運動圓滿成功,幾天後的民調首度逆轉勝,小贏連宋1個百分點,難道「公投新憲」的訴求運動有分裂社會,造成台灣陷入內外困境嗎?

陳水扁舉例,2003年11月27日,藍營控制多數的立法院通過「鳥籠公投法」,他照樣推動史上第一次的防衛性全民公投,走出住民自決公投決定台灣未來的第一步,當時黨內有人說那是「票房毒藥」,結果2004年3月20日的全民公投反而是阿扁得以連任的「票房保證」;去年10件公投案過了7件,2021年開始,每二年都有一天是法定公投日,公投不再是政治禁忌!

陳水扁再舉例,2004年2月28日「族群大團結 牽手護台灣」的成功舉辦,200萬台灣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牽成500公里長的「民主長城」,展現台灣人民「抗中保台」的意志與決心;他批評,羅文嘉的「抗中保台」,除了口號,還有什麼可以激發支持者的熱情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