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也是優良讀物!70本精選書單一次看、文化部「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出爐

▲▼ 文化部辦理「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出爐,其中「性別平權」及「校園霸凌」主題逐年增長,例如文學翻譯類的《雌性物種》、漫畫類的《百花百色》。(圖/取自博客來)

▲文化部辦理「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出爐,其中「性別平權」及「校園霸凌」主題逐年增長,例如文學翻譯類的《雌性物種》、漫畫類的《百花百色》。(圖/取自博客來)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從前的時代「漫畫」總被視為不良讀物、帶到學校還會被師長沒收的「違禁品」;如今不但政府帶頭鼓勵國內漫畫家創作,還列選為「優良讀物」!文化部辦理「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今(8/12)結果出爐,共計選出8大類、多達590種推介讀物,包括「70本精選之星」推薦,讓青年學子及家長老師,透過獲選書單認識更多不容錯過的精采好書,其中不乏圖畫書、漫畫書、文學翻譯作品等,議題包括時事、人文,還有逐年增長的「性別平權」及「校園霸凌」主題。

此次評選共分8大類:圖畫書類、自然科普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總共有280家出版社報名參選。再由3,395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590種,佔報名總量17%。評審委員也對獲選書籍提供推薦理由,期盼成為中小學師生及家長的「最佳課外讀物指南」,讓每一本書成為一場未知的冒險,建立屬於自己的閱讀地圖,從書中世界找到美好體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文化部辦理「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出爐(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辦理「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出爐。(圖/文化部提供)

這次在「圖畫書類」出現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時事題材,例如一位爭取教育權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馬拉拉的魔法鉛筆》、季節性移工家庭故事的《候鳥》、19世紀柯札克醫師落實兒童人權在孩子們日常的《布魯卡的日記: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的孤兒之家故事》、在地球另一端逃離戰火的兒童難民背後故事《戰爭來臨的那一天》等。評審表示,這些故事都可以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讓他們以更寬廣的角度來關懷世界。

而「人文社科類」有本土創作如《一個木匠和他的台灣博覽會》、《尋妖誌:島嶼妖怪文化之旅》等,展現出對於台灣歷史、文化的關注和情感。此外還有略帶難度,卻可刺激孩子不同思考面向的《跳舞的熊》、《帝國暮色》等書。

而逐年增長的「性別平權」及「校園霸凌」主題,可以在本次的文學翻譯類及漫畫類看到不少作品,例如文學翻譯類的《雌性物種》、《電擊女孩》;漫畫類的《百花百色》、《弟之夫》等書,皆可提供青少年思考啟發與關懷,並反思自身對性別議題的看法。

文化部表示,本次獲選書籍及各參選類別之評選報告請至「本次獲選書單」查詢,「70本精選之星」也歡迎下載,相關推廣活動訊息亦將陸續於官網發布,歡迎青年學子及家長老師,透過獲選書單認識更多不容錯過的精采好書,同時更精確的找到適合自己的讀物。

★「70本精選之星」一次看↓:書籍出版社與作者、適讀年齡、評審推薦理由等資訊,可點此下載查詢。

1 大海小海浪
2 月亮想睡覺
3 青蛙小王子
4 一起演奏吧
5 雞蛋花
6 零用錢大作戰:廣告達人寫給小學生的溝通技巧書
7 巴黎老奶奶的故事
8 「無限多」到底有多少呀?
9 什麼讓我們快樂?
10 公園裡有一首詩
11 進礦山找科學
12 種子圖鑑: 天上飛、河裡游、偽裝欺敵搞心機......讓你意想不到的種子變身小劇場
13 自然大視界:不可思議的生態奧祕圖鑑
14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系列1-3(1.生命從哪裡來? 2.生命為何結束? 3.生命很寶貴嗎?)
15 地圖會說話【10週年增訂版】:從GPS衛星定位到智慧手機地圖,不可不知的地理資訊應用
16 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我在非洲野生動物保育現場
17 螞蟻飼養與觀察
18 太陽科學:一千五百萬度的探索之旅
19 NASA 9大太空任務:一窺宇宙最真實探索實錄
20 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
21 一個木匠和他的台灣博覽會(附1935年『台灣博覽會紀念台北市街圖』、『台灣博覽會鳥瞰圖』復刻版古地圖)
22 尋妖誌:島嶼妖怪文化之旅
23 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
24 画哲學:三十個哲學家和他們腦子裡的怪奇東西
25 神話地圖:認識12大古文明中的神祇、怪獸與英雄故事
26 This is 林布蘭
27 跳舞的熊
28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29 帝國暮色:鴉片戰爭與中國最後盛世的終結
30 沉默的島嶼─校園性侵事件簿
31 夢之國度碧西兒
32 陽光 空氣 花和水
33 草山之鷹
34 微童話
35 宇宙密碼——25篇星球科幻童話
36 無聲的催眠
37 故事書:2福地福人居、故事書:3三合院靈光乍現
38 第九個身體
39 《紅磚港坪——鄭清文短篇連作小說集(1-3)》(套書珍藏版)
40 妖怪藥局 (我的玉兔店長、神仙惹麻煩)
41 蜜蜂與遠雷
42 少年來了
43 熊與夜鶯
44 一袋彈珠
45 被消除的男孩(電影原著)
46 夢遊的大地
47 一隻狼在放哨:阿巴斯詩集
48 暗黑孤兒院
49 小騎士特倫克系列全集(系列1至5集完整典藏書盒版)
50 遊樂園今天不開門(平裝)
51 彩圖易讀版臺灣史年表
52 漫畫原來要這樣看【限量終極盒裝版】 (1.《漫畫原來要這樣看》2.《漫畫原來要這樣畫》 3.《漫畫原來還可以這樣看》)
53 台灣味菜市場
54 三浦伸章的自然農法
55 設計的科學: 讓你一眼看穿好設計、壞設計!
56 地球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十週年全新增修版):「該吃什麼?為什麼吃?」的驚人真相
57 漢字的華麗轉身:漢字的源流、演進與未來的生命
58 賴嘉綾的繪本報一報
59 一看就懂的單位圖鑑
60 漫畫讀通柯維成功學
61 弟之夫(全套共4冊)
62 老爸練習曲
63 消逝的後街光影
64 百花百色
65 魔幻時刻:THE ACTOR 第二集(完)
66 人魚女孩
67 佛祖傳(全三冊)
68 全員玉碎!
69 傾聽我的心(1)、傾聽我的心(2)、傾聽我的心(3完)
70 這本漫畫有夠臺!2018大回顧:CCC創作集10號

►「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完整清單請點此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