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羅莎撲日「帶動西南風增強」!中南部大雨下整周 吳德榮:勝過梅雨季

天氣圖。(圖/氣象局)

▲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的雨已連下好幾天。(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南部9縣市豪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柯羅莎颱風在季風低壓環流內變化,並未改變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其風速雖不及梅雨季的西南氣流,但季風低壓的大氣對流不穩定度猶勝梅雨季,故有帶來連日大量降水的潛勢。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提醒,要留意柯羅莎北上時,也會帶動一波西南風增強的天氣。

豪雨特報:台中市、高雄市
大雨特報: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中南部雨不停。(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天(12日)在西南風影響下,清晨以前新竹以南持續有降雨發生,尤其苗栗、中彰投地區及嘉義以南山區雨勢明顯,出現了局部大雨及豪雨,白天之後新竹以南地區仍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但下半天平地的降雨有機會趨緩,剩山區降雨機率仍高,並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至於其他地區則以多雲到晴為主,午後局部地區會有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溫度方面,北部及東半部天氣仍炎熱,尤其桃園以北及東南部容易出現局部36度左右高溫,東南部也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而其他地方則約33到35度。氣象局指出,中度颱風柯羅沙持續朝日本方向前進,周三之後將開始影響日本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二至周日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周柯羅莎在季風低壓環流內變化,並未改變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其風速雖不及梅雨季的西南氣流,但季風低壓的大氣對流不穩定度猶勝梅雨季,故有帶來連日大量降水的潛勢,山區活動應特別注意安全。

吳德榮說,今迎風面苗栗以南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並有擴展至北部及東半部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仍有大量降雨的潛勢。

吳德榮指出,周二至周日盛行西南風,低層水氣增多,大氣對流不穩定度提高,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山區仍有大量降雨的潛勢;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並有擴展至北部及東半部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

▼柯羅莎颱風將侵襲日本。(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日晚間8時,季風低壓環流內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並未改變。(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台灣從9日颱風逐漸遠離後,就受到顯著西南風的影響,這除了利奇馬引發的環流外,整個西南季風都被牽引帶動,而後續加上柯羅莎,和9日、10日相比,目前的西南風強度有減弱趨勢,持續減少中;但仍然是西南風主導型態,每天在中南部山區都有顯著降雨,目前累積的雨量已超過4、500毫米,比颱風暴風圈通過北部降的雨量還多,每天也都會持續的接近百毫米以上的雨量。

彭啟明說,大致上這周都維持西南風影響的型態,可能受柯羅莎後續影響還會再增強,要留意柯羅莎北上時,也會帶動一波西南風增強的天氣;得留意中南部山區的降雨及容易發展的午後熱對流,很容易在中南部造成大規模閃電雷擊情境,東半部則要留意容易有沉降氣流的較高溫,北部也是會高溫,但有時有零星對流雲系北漂,偶有局部午後雷陣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