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到失明半小時!防狼辣椒素...藥師揭「乳霜、藥膏」成份也有

▲▼噴霧,噴灑,防蚊,殺蟲,化妝水。(圖/翻攝自pixabay)

▲辣椒噴霧可用來防身,被噴到會出現灼熱感、失明等症狀。(圖/翻攝自pixabay)

文/段方琪(Kiki)

很多人再討論團購商品「防狼噴霧」,仔細研究一下它的成份,裡面主要成分是「辣椒素」,辣椒噴霧中的活性成分是來辣椒的油脂(oleoresin capsicum OC),然後由乙醇提取,最後蒸發溶劑,再用丙二醇乳化蠟狀樹脂,使辣椒油脂
OC可懸浮在水中,然後將辣椒油脂OC加壓後再瓶子中就是所謂的防狼噴霧。

當辣椒素噴出時與眼睛、皮膚或黏膜接觸,會產生灼熱感,導致眼睛無法睜開、流淚、咳嗽、流鼻涕。持續15-30分鐘的短暫失明,皮膚持續30分鐘以上灼熱感,因此可用於防狼,甚至當被一群野狗追逐時,也可以抵抗;在國外有人防禦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辣椒素除了防狼噴霧以外,其實它的用途不少,常運用外用軟膏如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和一些疼痛使用;例如拉傷、扭傷…等輕微疼痛,建議一天不要擦超過4次,塗抹後收應用肥皂洗乾淨;也有用在糖尿病神經病變DiabeticNeuropathy (Off-label)

▲護手,保養,雙手,指甲油,指甲,手,乳液,(圖/達志示意圖)

▲含有辣椒素的減肥霜,燃燒脂肪的效果有限。(圖/達志示意圖)

再來就是許多人喜歡在藥妝店買含辣椒素的乳霜來減肥,辣椒素有助於通過燃燒脂肪來增加新陳代謝,當你塗抹時會感覺熱熱的,以為在燃燒脂肪,但是實際減肥效果有限,運動還是比較建議方法,要注意每天塗抹不要超過四次,否則皮膚灼痛或刺痛,甚至受傷、紅腫、起泡危險。

之前有研究辣椒素可用於非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有可能是環境濕度、氣溫或化學因子造成,而辣椒鼻噴劑可以改善,但是研究還需要更多證據。辣椒於藥用上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增加腸蠕動,不可以大量食用,可能會有胃潰瘍危險,不管食品或保健食品,皆不可大量食用,適度食用才有益健康。

資料來源:
https://reference.medscape.com/drug/capzasin-p-zostrix-capsaicin-topical-999316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