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性血尿慘「膀胱癌」上身 醫揭「危險因子」:常染頭髮當心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圖/台中醫院提公)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圖/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位67歲男性平常作息規律,但是有抽菸習慣,3個月前發現尿液中帶有紅色血色,因為不會疼痛所以沒放在心上,是兒子發現才趕緊帶到醫院就醫,結果確診「膀胱癌」。醫師提醒,常接觸化學物品、染頭髮、抽菸都和膀胱癌有關,一定要特別留意。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指出,談到與男性相關的泌尿器官癌症大多著重在前列腺癌預防,但是其實還有一個更要注意的是尿路上皮癌,也就是大家所稱的膀胱癌,患者常常會有血尿症狀表現,但往往被忽略的是「肉眼看不到的血尿」,而該名案例安排檢查就發現早期未侵犯性的膀胱癌,所幸只要經過內視鏡做刮除手術就可以,但後續必須定期回診追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朗軒提醒,尿液檢驗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不二法門,也可以透過定期健檢,若有肉眼可見的血尿,更要儘早就醫;另外,在治療上,早期膀胱癌手術方式只須用內視鏡、電刀刮或像前列腺一樣用雷射來汽化切除,尤其對較大易出血的腫瘤效果更好,不會傷害到鄰近神經。

膀胱癌為泌尿系統常見的腫瘤之一,典型症狀為無痛性血尿,少部份患者合併頻尿、小便疼痛等現象,且根據研究顯示,吸菸是造成膀胱癌的主因,而有家族史、嗜酒、經常暴露於化學染料環境中的民眾,也會增加罹癌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